林祖嘉/美中貿易摩擦 短期難解決

2017年04月11日 00:05

▲外媒估計習近平會帶數百億元貿易大禮,但川習會兩人未明確指出雙方的經貿合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林祖嘉

2016年,美國對外貿易出口總值為1.5兆美元,進口2.2兆,逆差高達7,300億美元。其中,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達3,500億美元,占美國對外貿易逆差的48%,是美國最大的逆差來源。這也就是為什麼川普在競選時一再宣稱,如果當選後會立即處理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的問題,其中包括對中國大陸課徵45%的進口關稅,以及宣稱中國大陸操控匯率的情勢。

此外,有鑒於2017年2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川普會面時,曾提出日本對美國大量投資的事情,所以有人猜測,這一次的「川習會」,習近平也會帶著投資與貿易的大禮跟川普會商。因為依據中國大陸領導人過去出國訪問的慣例,帶著經濟禮物前去拜訪是件很平常的事,所以若習近平帶著經濟禮物跟川普交換一些東西,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像是法新社就估計,習近平這次可能帶著超過數百億美元的投資與貿易商機,大約估計可協助美國創造70萬個就業機會的大禮前去訪問。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這次川普與習近平的會唔當中,雙方並沒有明確指出未來美中經貿會有那些合作。有人認為,這其中可能與部分政治因素有關:第一,在雙方會面的前幾天,川普曾說如果大陸不處理北韓,美國就會自己處理;第二,就在川普與習近平會談的同時,美國突然發射飛彈攻擊敘利亞,這擺明了就是要告訴中國大陸:美國仍有可能自行採取軍事行動的。

老實說,這兩件事對於身為客人的習近平來說,應該都不是個愉快的經驗。習近平會不會因此而沒有把他的經濟禮物端出來?我們不得而知,但顯然這次兩人會面的結果,與大多數人的預期有很所不同。

▲美中的雙邊貿易逆差,採合作與協商較易解決。(圖/路透社)

事實上2017年3月底時,川普剛簽了一項新的行政命令,要求美國國土安全部嚴格審查外國商品進口到美國的規定,尤其部分違反公平貿易之情事,他強烈要求海關未來需嚴格執行。我們相信這些規定嚴格的執行,勢必會讓美國的進口減少一些,而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摩擦,必然也會隨之增加。

目前,中國大陸仍是美國的最大進口國,也是最大的貿易逆差來源,顯然未來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必然會因此而擴大。只是沒想到這次川普在會談當中,竟沒有實質討論兩國間的貿易摩擦,這也頗令人意外。其實美中兩國之間的確有許多經濟合作的機會,比方說,現在川普要求美國重新發展傳統能源,對於再生能源及綠能的發展,川普似乎並不那麼在乎。因此有人建議,美國可以把綠能相關技術或設備出售給中國大陸,因為中國大陸的環境汙染嚴重很多,對於緑能的開發技術與設備需求也會很大。雙方未來若能在這一部分能有更多的合作,相信對於解決雙方貿易逆差也會有一些的助益。

總之,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很大,其中存在結構性的問題,川普若想在短期間內單方面利用政治與行政力量扭轉,可能並不容易。因為中國大陸現在的經濟與政治力量,都已經不再是吳下阿蒙,未來雙方應採取共同合作或協商方式,來處理雙邊貿易逆差和摩擦,這樣才能比較容易解決雙方之間的問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林祖嘉,前陸委會副主委兼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前國發會主委,主要研究專長領域包括兩岸經貿、住宅經濟與應用個體,現為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