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快變肥豬! 用餐時間少於20分...小心有「水桶腰」


▲用餐時間少於20分鐘的學生容易有水桶腰。(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的孩子總被父母老師催促動作快一點,不管是趕著上學、補習,就連三餐也經常吃的倉促,有研究指出,相較於至少有25分鐘吃午餐的學生,用餐時間少於20分鐘的人易有「水桶腰」、熱量過剩但營養不足等現象,吃太快更會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問題。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引述2015年刊登於《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期刊的美國研究發現,相較於至少有25分鐘吃午餐的學生,午餐時間少於20分鐘的孩童進食量會變少,少吃13%主菜、12%蔬菜和少喝10%牛奶,營養品質大受影響,吃水果的人更少了13%。

另外,在2016年日本昭和大學研究指出,相較於細嚼慢嚥的孩子,狼吞虎嚥的人不管是BMI、腰圍都更高,且腰圍身高比大於0.5的風險明顯增加。2014年董氏基金會與三商美邦人壽調查研究也發現,台灣近三成國小學童的「腰圍身高比(腰圍除以身高)」超標大於0.5,代表學童有腹部肥胖和內臟脂肪堆積問題,日後罹患高血脂風險高出4.6倍、高血壓風險也多2.6倍,調查中甚至有同樣身高體重的小六女童,腰圍能相差11公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吃飯速度過快會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讓孩子在感覺吃飽前就已經吃太多造成肥胖,甚至不知道自己吃了哪些東西,另外,狼吞虎嚥也會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或不小心吞下細骨魚刺等問題。

許惠玉強調,細嚼慢嚥相當重要,可刺激唾液分泌有助於消化,預防腸胃疾病發生,還能刺激腦部細胞提升孩童的學習和記憶力。董氏基金會呼籲,最好給孩子每餐至少20分鐘以上的時間,他們才能吃得營養又讓吸收更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