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欠下「睡眠債」很難還 一次睡10小時沒用!要分段還

▲覺得少睡幾小時沒什麼?錯!影響很大。(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工作忙、通宵看電視或玩遊戲,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間中欠下「睡眠債」,很多人覺得少睡幾十分鐘或幾小時沒什麼,但「睡眠債」是會累積的,如果置之不理,結果將會很嚴重。《生命時報》就訪問專家,告訴大家不同年齡的最佳睡眠時間是多少、熬夜後最好的補救措施是什麽,你不妨參考看看。

根據報導,睡眠不足會擾亂生理時鐘,讓人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尤其是熬夜的人,交感神經在夜晚保持興奮,到了白天就會無精打采、頭昏腦漲、記憶力减退、反應遲鈍等,時間長了,還會出現神經衰弱、失眠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引述醫師指出,一般來說,人在淩晨4點至5點和下午2點至3點最容易被「睡眠債」擊垮,因為這是生理時鐘的低點,也是我們最無力抗拒睡眠的階段,許多重大意外與交通事故都發生在這個時候。

▲晚上沒睡好,白天上班可能會打瞌睡。(示意圖/達志影像)

另外,當「睡眠債」積累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例如皮膚乾燥、晦暗無光,聽力减退、耳聾耳鳴,食慾不振、肥胖,胃黏膜糜爛潰瘍、心臟病、感冒等疾病的患病機率也會升高。

專家表示,不同年齡段的最佳睡眠時間是不同的,60歲以上老年人每天應睡5.5小時至7小時,30歲至60歲的成人每天應睡7小時左右,13歲至29歲青年人每天應睡8小時左右,4歲至12歲兒童每天應睡10小時至12小時,1歲至3歲幼兒每晚應睡12小時、白天2小時至3小時,1歲以下每天需睡16小時。

▲與大人相比,小孩需要的睡眠時間比較長。(示意圖/達志影像)

如果一晚上不睡覺,再睡上十夜,也不能把不睡的損失補回來。睡眠欠債是要付出「利息」的,而且「利息」還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重。根據專家解釋,超過正常睡眠時間的睡眠都屬於「淺睡」,所以就算一口氣睡了10多個小時,也不能一口氣把之前欠的幾小時補回來,反而是要分好幾天,每天多睡一些,才能慢慢讓身體恢復。

不過,補覺不能完全抵消熬夜的危害,這只是萬不得已的做法,只限於短時間睡眠缺乏。因此,專家強調,還是應該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專家建議從以下8個方面著手。

1.儘量努力維持固定的作息,即使是假日也不要輕易改變入睡和起床的時間。2.確保睡覺的環境是安靜且黑暗的。3.臥室溫度不要太高,否則會擾亂睡眠。4.白天應避免花很長的時間午睡或小憩,否則會减少睡眠的驅動力,讓我們在晚上更不容易入睡,午睡時間15分鐘至20分鐘就好,下午3點後就不宜再睡午覺

5.一般人下午3點以後、失眠者中午過後就不要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6.睡前避免喝酒、抽菸、劇烈運動,應花1小時放鬆自己。7.不要把煩惱帶進臥室。8.果睡不著,應立刻起身離開房間,看書或做點自己喜歡的事,直到覺得睏了,再進房睡覺

▼熬夜看電視,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欠下「睡眠債」。(示意圖/達志影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