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國台辦私下轉交李明哲親筆信... 傳是蔡正元前特助

▲外傳,國台辦轉交李明哲親筆信的中間人是蔡正元前特助。(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民進黨工李明哲遭陸拘留至今已22天。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稱,陸海協會已透過有關團體,轉交李明哲寫給父母及妻子的親筆信。稍早卻傳出,國台辦指的「台灣有關團體」就是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前特助李俊敏。

安峰山晚間指出,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正在接受「有關部門的依法調查」。基於人道考量,海協會已於7日「透過台灣有關團體向李明哲妻子通報相關情況」,並轉交李明哲寫給父母及妻子的親筆信。

另外,安峰山也批,此案發生以來,台灣一些「別有用心的組織和人士蓄意造謠生事,對大陸方面惡意攻擊」,這種「企圖干擾大陸有關部門依法辦案,破壞兩岸關係的伎倆,是不可能得逞的。」

李明哲妻晚間則透過台灣人權促進會轉發聲明指出,有位兩岸掮客7日帶李明哲信影本來,要她乖乖低調配合,李明哲很快就會被釋放,但只要坐上飛機飛往北京投訴,廣東電視台就會馬上播出李明哲的認罪影片。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10日將親自赴北京營救。(圖/記者翁嫆琄攝,下同。)

李凈瑜表示,信雖然是李明哲的字跡,但可看出內容絕非自由意志下所寫,掮客不斷向她強調,立刻取消飛往北京才能幫助她,否則愛莫能助,但她確信李明哲不是綁匪的肉票,也不相信北京當局政府會如此無法無天,因此不接受威脅利誘。

對於國台辦稍早的新聞,李凈瑜也質疑,「先私下交付威脅不成,才公開宣布,這不符合一般的作業程序,這其中的陰謀何在?」但無論如何,都會照常飛往北京爭取人道探視。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認為,陸方要傳達訊息,應該透過陸委會,或由海協會回函給海基會等正式管道,並非用這樣的方式,宛如「綁架勒贖」,不是正常政府該做的事,「到底誰在破壞兩岸關係?」

至於對方究竟是誰?邱伊翎表示,來接洽的人確實自稱叫李俊敏,但並未表明與蔡正元的關係,只稱是北京當局派來傳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說,目前陸委會不清楚此事,也不清楚信件內容,但國台辦應依照通報機制回函或通知,否則無法確定訊息是否為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