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沒把台灣問題列為主菜 呂秀蓮:只能暫時喘口氣

▲呂秀蓮認為,台灣應積極思考未來要如何在國際局勢上努力。(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落幕,陸外交部雖稱,中方在會中重申在台灣、涉藏問題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予以妥善處理。但我外交部則指出,美方立場沒變,台美關係零意外。前副總統呂秀蓮則分析,川習會未把台灣問題列為主菜,台灣人可以稍喘口氣,並利用下回川習會來臨前,討論台灣後續應如何發展。

呂秀蓮指出,外界原本擔心川習會,美中兩強把台灣問題夾進去談,會對台灣權益有損傷,現在暫時可以鬆一口氣,因為美中迫切要談的問題太多,台灣問題不是主菜。

然而,呂秀蓮說,習近平今年秋天會完成十九大會議,確立未來5年的領導權後,屆時將正式邀川普國是訪問,「到時台灣還是像這次一樣膽戰心驚,怕被出賣嗎?人家沒有談台灣問題,台灣就覺得零意外、就很滿意嗎?還是要想想如何走自己的路?

究竟台灣要何去何從?呂秀蓮表示,下次川習會時間應該會落在年底才舉行,這期間就是台灣最好的契機,可以好好討論台灣前途,世界局勢變化很大,台灣應積極且有創意地思考如何開創未來。

▼習近平、彭麗媛伉儷與川普、梅蘭妮亞伉合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