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買F-35B是糟糕的主意? 外媒:防空飛彈比較划算

▲F-35B戰鬥機一架要1.2億美元。(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適合買F-35B戰鬥機嗎?近日有消息傳出美國有意賣給台灣新武器,但是外媒分析,維護新型戰鬥機在未來20年將花250億美元(約7600億台幣),依台灣1年才100億美元(約3000億台幣)的軍事預算根本無力支持,面對中國大陸「不對稱」的軍事差距,應該把這些錢轉向購買更多的地對空飛彈(SAM)。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中國大陸擴軍迅速,台灣空軍目前大約有320架戰鬥機,有自產的經國號戰鬥機、法國幻象2000與美國F-16戰鬥機,日媒近日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有意出售給台灣F-35B戰鬥機。但是根據《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報導,台灣有兩個原因不適合購買F-35B戰鬥機,其一是國防預算問題,另外則是中國大陸的導彈能夠破壞機場,大幅降低戰鬥機在戰場的實用性。

▲F-35B有垂直起降功能。(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台灣的年度軍事支出平均為100億美元,根據報導,台灣有可能採購F-35B的原因,可能是看上它的垂直起降功能,能夠在短時間內起飛,因應跑道被炸毀的風險;但採購60架F-35B就要先花超過70億美元,預估在未來20年內要花250億美元維護,對國防預算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愛國者三型飛彈。(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根據報導,台灣目前的愛國者三型(PAC-3)、鷹式飛彈(MIM-23)與天弓防空飛彈系列無法防禦中國大陸1300枚彈道導彈,即便購買的新型戰鬥機能順利起飛,機場被炸毀也沒有辦法降落與補給,因此台灣目前需要把資金投注高機動性能的中遠程防空導彈,才能夠更有效的防禦。

▲天弓三型。(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面對中國大陸「不對稱」的軍事差距,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在2016年就提出分析,台灣應該裝備地基發射的1600-2100枚響尾蛇飛彈(AIM-9X)或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接著再強化愛國者飛彈或天弓三型的部署,在100億美元之內就能做好更完善的防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