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良格號2002年入港 遼寧艦總設計師:猶如一棟爛尾樓

▲當年被拖回中國途中的瓦良格號航母,被形容為猶如一棟「爛尾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2016年底首度穿越第一島鏈,進行跨年度、跨海區遠訓,向全球宣告正式擁有真正戰鬥力。中國工程院院士、遼寧艦總設計師朱英富透露,當年瓦良格號(即遼寧艦前身)拖到大連時就像是一棟「爛尾樓」,幾乎就只是擁有船體和幾台主機的空殼子,甚至並沒有如外傳所說附帶幾卡車的圖紙可參考

朱英富在6日應邀至四川某大學演講時介紹,早在1970年中國就曾考慮發展航母,但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成行。1987年再次提出航母發展設想,歷經論證及研究後,期望在2000年左右視情況上型號。事實上,中央最終在2004年決定利用瓦良格號的船體續建航母,時間也與原先規劃大致上差不多。

朱英富表示,在2004年之前,雖然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中國在航母建造上沒有實質性動作,但是與航母相關的各種預研其實一直在進行,「我們通過一些渠道引進了部分報廢航母上的設備,例如彈射器、阻攔器之類的,做了很多預研工作,所以遼寧艦不是一蹴而就的,之前大量預研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總設計師朱英富。(圖/翻攝自四川在線)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是在1998年通過拍賣獲得瓦良格號,並於2002年利用拖船拖回中國,但在當時官方便將其放置在海港內一年而未有任何動作,甚至任由民眾靠近參觀。2004年決定利用瓦良格號船體續建航母後,2005年以中船重工第701研究所為總師單位,由朱英富任總設計師、王碩威任副總設計師的研製團隊展開遼寧艦的設計研製工作,該艦也在同年進入大連造船廠開始進行續建及改造。

朱英富回憶,當年瓦良格號被拖到大連時,幾乎就是個空殼子,只有船體和幾台主機,此前有傳聞說買回瓦良格號時還順帶運回了幾卡車圖紙,但事實上是沒有的。至於過去有報導稱瓦良格號已完工60%到70%,朱英富則表示,「這應該是真實的,但這艘船在烏克蘭放了很長時間,裡面很多建好的設備後來又拆掉,事實上等於從頭再來。」

由於過去從未接觸過航母設計,也沒有任何圖紙參考,當時中國曾試圖聯繫瓦良格號設計方提供幫助卻遭到拒絕,邀請建造該艦的烏克蘭船廠專家前來,但提供的幫助卻少之又少,朱英富形容,「瓦良格號到我們手上時就像是一棟『爛尾樓』。」從中央決定續建後,歷經8年的艱辛的設計研製路程,全新的遼寧艦在2012年9月25日正式交付解放軍,不僅讓中國擁有第一艘航空母艦,更為邁入海上強權征程注入強心針。

▼完成改造服役中國海軍的遼寧艦航母。(圖/陸國防部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