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計畫一次到位 北市智慧支付平台3月上線目標跳票

資訊局2度召開「公共費用導入智慧支付平臺啟動」記者會。(圖/資訊局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因應行動支付的趨勢,北市府在去年底及今年2月各召開一場記者會,預告未來台北市的路邊停車費、自來水費、聯合醫院醫療費用等,將透過台北市政府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支付,且宣告平台將於今年3月正式上線。但經李建昌追查後發現,因Pay.taipei和台北市民卡3.0的系統尚未整合妥當,上線恐遙遙無期。

台北市政府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系統建置標案於105年3月由「藍新科技」以700萬元得標。資訊局於今年2月18日還大動作、跨局處辦理記者會,邀集停管處、自來水處及聯合醫院合作,並與 8 家支付業者宣誓共同啟動平台,以利民眾未來透過手機APP,將可隨時隨地以多元工具繳交各項費用,公告3月就可上線服務市民。

但李建昌查證後發現,資訊局承辦人坦承早就發現Pay.taipei和台北卡3.0的系統尚未整合成功的問題,待資訊局長李維斌向柯市長報告後,才能定奪真正的上線日。

對於議員質疑,資訊局回應指出,台北市政府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規劃兩階段建置,第一階段規劃結合網路市民驗證機制及統合8家行動支付業者付費管道,提供民眾多元的付費選擇,已進入真實資料「測試」。

資訊局表示,3月原本就要推第一階段計畫,將網路市民認證結合支付平台、統合八家行動支付業者;第二階段則增加手機或銀行認證功能。不過,考量國科會「亞洲矽谷」計畫亦於六月整合完畢金融科技業、電信業者,資訊局決定將第一階段計畫整合至第二階段,讓計畫一次到位,整體計畫上限時程將延後,資訊局長李維斌也願承擔。

李建昌指出,去年底由鄧家基副市長鳴第一槍、預告服務內容將於今年擴大;今年2月資訊局又信誓旦旦地開了第二場記者會。現如今Pay.taipei上線日恐延後到6月,「何以系統尚未整合好就大張旗鼓公告天下?屆時系統正式上線,是否又要花錢再辦第三場記者會?!試問前二場記者是在辦家家酒還是消耗預算?」此外,因建置好的平台未能如期上線,北市府還需要多付一筆異動服務費用給藍新科技公司,無疑是增加市庫的負擔、浪費市民的納稅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