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簽署第20部新憲法 反對派:閹割過的民主!

▲泰王瓦吉拉隆功簽署了新憲法,遭反對者批評是「閹割過的民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王瓦吉拉隆功簽署了由軍方支持的新憲法,新憲將鞏固軍隊在政府內的勢力,並在軍方執政3年後,為即將在明年下半年舉行的選舉鋪路,但反對派認為這部新憲法只是給泰國一個「閹割過的民主」。

根據《路透社》報導,自1932年泰國結束君主專制之後,這部憲法已經是第20部憲法,新憲法當中最有爭議的條款之一,就是即將卸任的軍政府有權力可以任命參議員,甚至是總理,並且增強了憲法法庭的權力,彈劾民選政治人物更加容易。

反對派人士表示,這部憲會嚴格限制民選政治人物的權力,並帶給軍方未來數十年在政治上的強大影響力,讓人回想起冷戰時代的「指導式民主」。

軍政府認為這項措施是有必要的,可以避免選舉後的過渡期間發生政變,使政局陷入動盪,因為泰國在過去85年當中,已有12次政變成功的案例。

除此之外,在國王權力章節的部分也做了修改,其中一項修正是讓泰王不必指派攝政就能出國,因為瓦吉拉隆功過去數年常到德國,他兒子也在此求學。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表示,修正部分僅影響泰王,並不侵犯人民權利。

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專家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指出,這部憲法與泰國1997年所制定最自由的憲法大不相同,當時人稱這部憲法是「人民的憲法」,新憲法反轉人民代表方面的進步,這在1997年憲法達到最高點。現在又回到全體任命制,犧牲了民選代表。

有了王室批准,軍政府起草委員會現在將草擬基本法,批評者擔憂,這恐將進一步限制政黨發展,政變後就禁止組織黨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