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長大...嬰兒猝死三年奪百命 專家:兩種睡姿超危險


▲來不及長大...嬰兒猝死三年奪百命。(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嬰兒猝死三年奪百命!根據衛福部102-104年死因統計,3年內共有110條小生命因猝死來不及長大,且發生高峰在寶寶1至2個月大時。國健署提醒,有些家長擔心寶寶仰睡時嗆奶會有窒息風險或認為仰睡會影響頭型,而讓孩子側睡或趴睡,但許多研究顯示「趴睡」是引發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重要危險因素。

趴睡容易造成嬰兒猝死症候群,而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國健署指出,1歲以下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採取「仰睡」姿勢,排除側睡或趴睡可能會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

另外,「仰睡」並不會增加寶寶嗆奶的機會,反而因為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趴睡更容易導致嬰兒窒息,而側睡則是因為容易翻身成趴睡,因此也不建議讓嬰兒採側睡姿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風險,國健署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實證建議,指出預防嬰兒猝死的安全睡眠環境。包括「嬰兒不與他人同床、確認無東西蓋著嬰兒頭部、穿一件式或睡袋型睡衣、避免環境過熱和無菸環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