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尿變色? 吃藥的「8大尷尬副作用」...你中槍了?


▲服藥後常會有些副作用,如嗜睡、腸胃不適很常見。(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否曾有服用完感冒藥後,覺得昏昏欲睡,或是吃完後腹脹便秘、甚至亂放屁?藥物的副作用多樣,過去國外網站《Everyday Health》曾列出服藥後讓人尷尬的「8件事情」,你也有過這些經驗嗎?

1.腹脹
有些藥物會造成腸胃脹氣,引起不適又尷尬,像是治療便秘的藥物常含有乳果糖或山梨糖醇,常會導致腹脹放屁;此外,制酸劑碳酸鈣(Tums和Rolaids)、治療火燒心藥物普羅洛賽克(Omeprazole),都具有腹脹的副作用。建議用要前先諮詢醫師或藥師,避免在重要場合出糗。

2.
尿液變色
有些食物會讓尿夜變色,藥物亦然,如服用維生素B群,會使尿液呈現黃橘色;止痛藥吲哚美辛(Indocin)會讓尿液變藍;而抗生素甲硝唑(Flagyl)則會使尿液變黑。

3.體重增加
服用抗憂鬱藥物如帕羅西汀(Paxil)可能使體重在短期內增加;此外,降血糖藥如格列苯脲會影響內分泌,長期服用恐導致體重增加。

▼長期服用一些抗憂鬱的藥物,會讓體重增加。(圖/達志/示意圖)

4.毛髮異常
大多數人都知道某些類型的癌症治療會伴隨著掉髮,但有幾款常見藥物也會導致掉頭髮甚至刺激毛髮生長。例如長期服用血液稀釋劑、避孕藥、抗憂鬱藥或治療痛風的藥物,都可能引起掉髮;而女性服用類固醇藥物如達那唑(Danocrine),就會引起多毛。

5.視力障礙
常服用抗過敏藥物、高血壓、結核病等藥物都可能影響視力;其中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偉哥(Sildenafil)成分可能使你看東西呈現一片綠色或藍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產生幻覺
安眠藥可能會引起幻覺;或是抗憂鬱藥物依他普崙(Lexapro)也可能造成幻聽、幻視的副作用。

▼產生幻聽、幻視的狀況也是服藥後的副作用。(圖/達志/示意圖)

7.性功能異常
當你喪失享受性愛的能力時,有可能是一些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如氟西汀(Prozac)、 舍曲林(Zoloft)等所引起;而曲唑酮(Desyrel)則會造成陰莖異常勃起,嚴重可能帶有疼痛勃起超過4小時。

8.肌腱斷裂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提醒, 抗生素環丙沙星(Cipro)和左氧氟沙星(Levaquin)可能引起肩膀、手臂、足跟肌肉疼痛、腫脹斷裂。建議應即時就醫。

專家也提醒,雖然藥物會引起一些讓人尷尬、不適的副作用,但也別過分擔心;一般只要依照醫師醫囑定時定量服用,一出現不舒服症狀立即就醫,即可將風險降到最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