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中共S-400射程蓋全台?有台版哈比機不怕!

▲S-400射程可達400公里,為當今地空飛彈射程之最。(圖/路透社)

中共日前購買了4套俄製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並於2017年開始部署。S-400是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防空飛彈,宣稱最大接戰範圍為400公里,就算考慮了地球的曲度,只要台灣空軍的飛機一起飛,便很容易落在S-400的攔截範圍內,聽起來確實具有威脅!

事實上防空飛彈系統的任務,就是截擊空中的武力威脅,例如飛機、飛彈。而防空飛彈系統,則是由雷達(眼睛)、戰場管理中心(大腦)、防空飛彈(拳頭)及飛彈發射系統組合而成。

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最吸引人之處,就是它的火力整合能力。它可以由一套雷達系統、一套戰場管理,經由共用發射架整合至少3種新、舊型號的防空飛彈:遠程40N6飛彈(400公里、12馬赫)、中程48N6飛彈(250公里、6馬赫)、近程9M96飛彈(120 km、5馬赫)。經由S-400整合後的防空能力,最大高度為30公里、最小高度10公尺,也具備攔截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的能力,尤其S-400的雷達,可追蹤300個目標數量且可同時接戰其中的36個。若布署在台灣海峽西岸,只需一套S-400就能掌握台海制空權,國軍勢必得嚴陣以待。

雷達是防空飛彈系統的眼睛,導引防空飛彈也需要雷達。所謂「擒賊先擒王」,反制防空飛彈系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癱瘓其雷達系統;而癱瘓雷達系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反輻射飛彈(Anti-Radiation Missile,簡稱ARM)摧毀雷達的天線。反輻射飛彈的尋標器(Seeker)具有搜尋、鎖定、追蹤雷達微波輻射源的功能,能導引反輻射飛彈撲向雷達輻射源,擊中微波發射源的天線。也就是說,用反輻射飛彈摧毀S-400的雷達天線,S-400將武功全廢。

雖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批准的第一批對台軍售,包含能掛載在F-16的AGM-88 HARM(High-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也就是美軍現役、最大射程為150公里的反輻射飛彈,然而因S-400的最大攔截範圍是400公里,也就是說F-16尚未發射HARM時就已在S-400的攔截範圍內,成為S-400的桌中菜,無法發揮功能的HARM將出師未捷身先死。

▲中科院已成功研發小型無人機「紅雀」、中型無人機「銳鳶」 (圖前)與大型無人機「騰雲」(圖後),目前均已獲得陸、海、空軍採用。(圖/記者季相儒攝)

面對中共所布署的S-400,以及其自製的航空母艦下水,國軍不宜與中共在軍備上做無止境的惡性競爭。確保台海安全是國軍的任務,以「不對稱作戰」的思維,研發成本相對低但尖端的裝備,才能有效反制中共昂貴、精密的武器。例如以造價低於新台幣一億元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去遲滯、甚至摧毀造價超過300億的航空母艦;又或是為迎戰共軍的S-400,可以派出色列研製的HARPY(哈比)無人機發動「狼群攻擊」,以小取勝,摧毀防空飛彈的雷達,這也是「不對稱作戰」的概念。

哈比無人機的續航力達500公里,可以在貨櫃車上發射。一輛貨櫃車便能像放賽鴿般發射出幾十隻哈比無人機,讓部分無人機執行反輻射攻擊、有些無人機則用來欺敵。尤其這些無人機能攜帶干擾信號或干擾絲,模擬大批戰機攻擊敵防,只要敵方雷達一開機,執行反輻射攻擊的無人機便能立刻記憶位置圍攻雷達,且無人機小,多架同時飽和攻擊時勝算就能拉高!

中科院無人機的研發能量已經俱足,目前已公布的無人機有:騰雲(重型)、銳鳶(中型)、紅雀(輕型)3型,且國防部已將騰雲交由空軍、銳鳶交由海軍、紅雀交由陸軍使用,使其各擔任陸、海、空不同性質的任務。2014年初,有報導指出:「空軍透露,瞄準雷達回波、專門攻擊對方雷達站的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也已試射成功,未來將配屬在改良後的經國號戰機上,」足以顯示中科院反輻射飛彈的尋標器研發已臻成熟。中科院研發成熟的無人機加上反輻射飛彈的尋標器,可生產成軍「台版」哈比無人機,將大大降低S-400的威脅,更確保國軍在台海保衛戰的制空權。

無人機在農業、工業、城市安全、執法、救災、運輸、新聞採訪、娛樂等各方面的應用商機無窮,在工業4.0的時代,無人機在物聯網中所擔任的角色更是舉足輕重。國機國造,厚植民生,不可忽視無人機產業。

好文推薦

張誠/新弓三蓄勢待發,台灣雷達飛彈系統不輸薩德

張誠/國軍染毒?那就讓國軍幫社會戒毒

張誠/戰機國造:提升台灣競爭力的契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張誠,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民國黨軍事國防顧問。長期致力整合國防、科技、教育、產業、政治及心靈陶冶等資源,推動社會公益與國家發展。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