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差兼長照部會不同調? 新增千名社會役準備投入

▲內政部長葉俊榮。(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選前將「長期照護」列入施政重點的總統蔡英文,但「人力」短缺成為政策推動的最大阻力。對此,近日交通部拋出建立郵局長照網的構想,希望讓郵差能補足人力缺口;不過,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儘管歡迎社會資源投入,但否認此構想的可行性,部會間出現不同調的尷尬狀況。

由於長期照顧除了需要專業,也需要人力的投入,在人才培養方面,成為蔡英文政府政策推動上亟需解決的難題;交通部則拋出「郵局長照網」,採取主動探視、送餐的方式,加上資訊科技,建立完整的通報機制,希望借此彌補人力缺口。

▼外交部研擬郵差兼長照,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圖/記者黃克翔攝影)

不過,陳時中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中表示,郵差加入長照系統是否可行,還要看服務的內容,如果儘是長照,可行性並不高,「如果是附加性服務,發現老人行動不便、有狀況需要照顧,可以幫忙通報」。

至於內政部長葉俊榮則表示,一般替代役的社會役需求多,會往社會役來增加,不過人力要如何銜接,還需要跟衛生福利部做討論,才能滿足需求。

對此,內政部役政署沈哲芳則指出,一般替代役有16個役別,其中社會服務類包括社會役、消防役、醫療役、教育服務與外交,105年總員額佔38%,今年則提高至50%。

沈哲芳指出,在社會役需求方面,過去是2200員,今年行政院初核定下來內政部核配3500名,多出的1000多員則可望放在老人長照,以配合政府的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