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壞菌! 研究:「大腸桿菌」也可防感染性疾病


▲不只有壞菌!研究發現,「大腸桿菌」也可防感染性疾病。(圖/三總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大腸桿菌竟可以菌治菌?三軍總醫院今(5)日發表最新研究,三軍總醫院內科部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盧俊吉指出,在沙門氏菌感染腸道黏膜過程中,細菌鞭毛可被人類及小鼠的免疫系統辨認並引發免疫反應,人類或小鼠腸道可利用發炎反應來抑制沙門氏菌生長。

沙門氏菌感染是世界上食物中毒主要致病菌之一。盧俊吉表示,人類如果誤食含沙門氏菌的食物如牛奶、肉類、雞蛋及蔬果,可能產生上吐下瀉,發燒,甚至敗血症嚴重致命的後果。

盧俊吉與其研究團隊主要研究沙門氏菌的致病機轉,利用動物模式研究腸道的正常移生菌,例如大腸桿菌來預防腸道沙門氏菌感染,正常腸道富含許多移生菌可預防腸道致病菌感染。研究發現,正常小鼠腸道的大腸桿菌(E. coli XZ)就像益生菌一樣具有保護小鼠腸道上皮細胞免於沙門氏菌感染,因此只要找到特定的且好的大腸桿菌種類,該菌種也可扮演如益生菌的角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腸桿菌有上百種,但其實有好壞之分,某些大腸桿菌更可剋沙門氏菌。盧俊吉說明,一般來說,小鼠感染沙門氏菌平均約5天就會死亡,但研究團隊發現,只要運用糞便移植腸道菌叢就可延緩小鼠的死亡約1-2天。

盧俊吉表示,目前腸道寄生菌叢改變會導致許多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膚乾癬、乾癬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及硬皮症,未來將試圖釐清如何利用結合數種益生菌預防感染性疾病疾,並討論腸道菌種與自體免疫疾病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