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葉塌陷莫輕忽 當心肺癌在作怪

▲患者胸部X光呈現左下肺葉均質性泛白,經判斷應為肺塌陷導致。(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57歲黃先生,每日一包菸,超過20年吸菸史,因長期咳嗽2個多月至一般診所求治,但症狀無改善,再加上咳嗽帶有血絲痰合併呼吸喘的情形,故至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門診求治,經判斷應為肺塌陷導致,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左側主支氣管及左下葉支氣管腫瘤,病理切片後證實為小細胞癌。

副院長黃紹宗醫師指出,患者胸部X光呈現左下肺葉均質性泛白,為肺塌陷,應為腫瘤塞住支氣管造成左下肺葉塌陷。「肺塌陷」為支氣管阻塞,而致空氣無法進入肺泡內,引起肺葉或肺節的塌陷,例如痰或腫瘤塞住呼吸道造成,其他像肺積水、肋膜積水、氣胸、外傷、長期臥床、吸菸、接受過胸腹手術者等都是造成肺塌陷原因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左側主支氣管及左下葉支氣管腫瘤。(圖/記者林悅翻攝)

因肺塌陷原因很多,必須小心鑑別診斷,當腫瘤無法排除時,建議安排支氣管鏡及電腦斷層檢查,以免延誤診斷;而多數小細胞肺癌發生,大多與吸菸相關,另外環境因素及基因缺陷也有關聯。

黃紹宗醫師說,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除建議菸癮者戒菸外,民眾亦須遠離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有專業團隊提供戒菸門診服務,協助菸癮者戒菸諮詢以及戒菸用藥協助(咀嚼錠、貼片及口服戒菸藥) ,可以大幅降低戒斷時的不舒服症狀,歡迎菸癮者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