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轉型正義!促轉條例拚本會期三讀 柯建銘:週五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推動轉型正義,針對2016年通過初審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將於週三先召集朝野協商,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預計在週三程序委員會中,將其排進週五討論事項,力拚本會期三讀通過,而草案中有關不當黨產處理的內容,則會移除後做微調整理。

民進黨團2016年以人數優勢通過《促轉條例》草案初審,其規定將於行政院下設置主管機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兩年內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當遺址、平復司法不法與還原歷史真相、處裡不當黨產、其他轉型正義事項等5大任務。

針對《促轉條例》民進黨力拚本會期三讀通過,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此案應改名為《實踐轉型正義條例》,另外,由於不當黨產已有相關條例通過,《實轉條例》就該把黨產相關內容拿掉。不過,對於公產變私產的情形,也將要求納入《實轉條例》處理,以真正實踐轉型正義。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則指出「現在不是最好的時機」,《促轉條例》內容充滿對立、追殺;另外,當初《促轉條例》最重要的內容就是處理黨產,現在已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促轉條例》的內容將變得很空洞。

至於《促轉條例》中的其他事項,廖國棟表示完全支持,但希望不要侷限於特定年限,才能達到真正的公平正義,原住民的促轉內容也該納入一起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