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是《目擊者》該死的好奇心?你可千萬別看最後一頁...

文/林思妤

國片《目擊者》打著超強演員陣容,金鐘影后柯佳嬿、許瑋甯、李銘順、莊凱勛、「李安兒子」李淳等人,導演是2015年的台灣超熱賣鬼片《紅衣小女孩》的程偉豪,籌備整整6年,以驚悚推理為主軸,加上不能點破的哏哏相連,3月31日播出前在網路上推出搶先版預告,早已吸引一大票人滿滿期待,上映後PTT更是好評不斷。


▲小齊(莊凱勛飾)和Maggie(許瑋甯飾)一起查案。(圖/穀得提供)

片中描述社會線記者小齊(莊凱勛飾)開著二手中古車,沒想到,卻是買到一台借屍還魂的事故車,恰巧和他9年前目擊的車禍命案有關。他藉由抓住一小部分真相,想了解整件事情的原貌,但隨著真相慢慢浮出,關鍵人物一個一個的陳述,每個人背後都藏有秘密,只選擇說出對自己有利的事。整起事件和人物就有如潘朵拉的神祕盒子,打開後的真相竟是如此的殘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齊9年前在大雨中,目擊山上車禍。(圖/穀得提供)


▲小齊追到徐愛婷,想了解當年她背後的祕密。(圖/穀得提供)

可能自己是記者,看的時候特別心有戚戚。就像柯南辦案,從片斷的微小線索,跟著推測究竟誰是當年兇手。其中一段,退休後的總編輯邱哥(李銘順飾),對著小齊說出第一個車禍版本,當年開上山撞車的是修車廠的師傅阿吉,借車去把妹;後來小齊看到邱哥和Maggie(許瑋甯飾)那段,說出第二個版本時,他說了一句,「你只是掌握一部份的真相。」看到最後,第二個版本也不全然是真的。


▲報社總編輯邱哥退休後當上高官。(圖/穀得提供)


▲車行老闆查出小齊的中古車,是借屍還魂的貼換車。(圖/穀得提供)

看似熱血的記者小齊,慢慢到後面,原來他也不是單純正派。當年車禍生還者徐愛婷(柯佳嬿飾)對著記者小齊說,「我一個當事人都不想追究了,你這個目擊者追什麼?」她為何要改名張老師?出身貧寒卻喝得起7千多元冠軍茶,又是包租婆?錢是從哪裡來的?還有採訪主管Maggie說,「事情都這久了,也許她有些難言之隱。」看到後來,每個人都牽扯其中,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拿Maggie和小齊在天台上的對話,Maggie問:「你信我還是文哥?」小齊回說:「我只信我自己。」因為大家心裡都有鬼。


▲小齊和Maggie在天台上對話。(圖/穀得提供)

整部片相當精彩,劇情、伏筆鋪陳流暢;導演也在地點上做考究,小齊最後拿「膨風茶」給記者們喝,帶到新竹附近特有東方美人茶;以及最後結局的視覺震撼,出乎意料。導演心思很細膩,能將每次登場人物敘述車禍時,拍攝上都有巧妙的變化;各個人物有著鮮明個性,各自心懷鬼胎,劇情安排和剪輯上都恰恰好,就好像一本驚悚推理書在眼前發生,翻開一頁又一頁,勾起好奇心,便目不轉睛地,想看最後結局究竟是什麼。


▲Maggie年紀輕輕就當上採訪主管。(圖/穀得提供)

如果要說到最喜歡的部分,應該是最後一幕。當小齊升上政府媒體室的公關發言人,和同時升官到電視台的Maggie,兩人相互對看;小齊起頭說了老掉牙的冷笑話,但背後同時公布,當時在阿緯家,打開門後,迎面攤在眼前的血腥真相。呼應著整部片,當冷笑話主角小明翻開鬼故事書的最後一頁,套一句阿緯所說:「翻開最後發現真相,但你知道了真相?然後呢?」剩下的,可能只有驚訝和後悔。


▲徐愛婷(柯佳嬿飾)有不能說的秘密。(圖/穀得提供)


▲菜鳥警察阿緯(李淳飾)也牽扯其中。(圖/穀得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