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卡介苗3個月 14名嬰兒傷口沒癒合反「紅腫化膿」

▲打完卡介苗3個月,14名嬰幼兒傷口沒癒合反「紅腫化膿」。(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卡介苗是嬰兒必打的疫苗,可有效保護幼童感染結核性腦膜炎,間接降低幼童死亡或終生殘疾的風險。一般接種部位會在2~3個月自動癒合結痂,但近日卻有兒科醫師反應,部分嬰幼兒在接種3個月後,膿瘍及紅腫不但沒有消退,反而持續擴大。疾管署表示,此類化膿情形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若傷口持續有滲出情形,可轉介感染科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卡介苗傷口化膿情形,約出現在接種後3至5個月,目前監測到2016年至今出生的嬰兒,約有14名出現類似症狀,較過去每年10例略為提高。推測原因,可能與自2016年1月1日起,將卡介苗的注射時間,從出生24小時後推遲至5~8個月,此時嬰幼兒免疫系統較成熟,出現抵抗反應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卡介苗接種後應出現的正常反應。(圖/疾管署提供)

為了因應此症狀,疾管署日前邀集兒童感染症專家訂定臨床處置建議,並訂出4大指引,以做為醫療院所及醫師之處置參考。指引中提到,嬰幼兒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若膿瘍及紅腫未再擴大,可持續觀察待其自動排膿癒合,每1~2個月混疹一次;再觀察1~3個月,若症狀未改善,可考慮依病灶採用針頭抽吸(needle aspiration),但不建議採手術切除。

羅一鈞提到,若採用手術切除,傷口恐不易癒合,病情恢復時間會拖得更長。此外,若傷口持續有滲出液等情形,可考慮使用口服或局部抗結核藥物,但不宜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目前疾管署已將相關注意事項增列於「卡介苗接種敬告家長書」中,請衛生所及醫療院所於接種前提醒家長留意。羅一鈞也提醒,若發現家中嬰幼兒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膿瘍仍未自動癒合結痂,建議於下次接種常規疫苗的時間或提前回診原接種醫療院所,由醫師作專業的評估與處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