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膝蓋方向就知「客人要不要買」 夜市老闆曝3大祕訣!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逛街時覺得瞎逛浪費時間,但碰上熱情店員,瘋狂推銷產品時,又會壓力超大。在夜市擺攤的Michael就在《BetweenGos》分享經驗,表示自己從客人姿勢動作、提出的問題,與聽到價錢的反應,就能判斷對方到底想不想買了

Michael直言「你想不想買,我們做夜市的,十之八九都看得出來,所以要嘛會給你台階下、要嘛就是呆站著看你尷尬、目送你離開」,他表示,「觀察」是他們做生意的本領,每晚看著好幾百人走過來、走過去,應對個好幾年,自然會在腦中建構出一套系統,用來排除掉「絕不可能會買的人」、把握住機會向「有機會會買的人」推銷,並且特別去照顧那些「來了就一定會買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道,「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是的確有這麼一回事,特別是人在緊張的狀態下,就越無法隱藏自己的肢體語言,「我個人的經驗是看膝蓋的方向,跟手擺放的位置。」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達台南市觀旅局提供,下同)

第一時間如果客人是從左向右經過攤位,他的膝蓋肯定是朝向右邊,若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轉過來,而是「側身」對著你,那成交機會就不太大,因為他隨時處於要「逃走」的最佳狀態;另外,如果客人的手在胸前交叉、或背在後面,特別是男生,那代表他不想有進一步的動作

除此之外,在問答的過程中,可以透過客人問題的資訊含量,分辨他的購買意願,大多是這兩種情形,一是先看到自己喜歡的再問問題;第二種是先告訴你特徵、需求,再請你推薦,「如果客人的問題很具體,就是真的要買的客人;而一直問後續保固、產地、會不會壞這種問題的人,通常是來問好玩的。」

最後,在報價時從第一反應可以看出客人的接受度,再觀察他是「真走」還是「假走」,「客人心中對未標價的商品都有所警戒,一旦聽到賣價低於他心中的價位,第一反應會非常明顯、根本藏不住,像眉毛上揚、眼睛瞪大、跟身邊的同行者驚歎價格便宜等」。

不過就算客人有購買意願,也不一定會馬上掏錢買單,有的會試探價格能否再降,或是想比較看看再回來買,「想再比較的客人也很好分辨,就是他會試戴一陣子,價格也問了,然後像戀人離別般,依依不捨的放下商品,然後看著它慢慢離去」。

Michael表示,「對於我們攤商來說,觀察客人重於後續的銷售技巧,我們可以透過觀察來篩選掉不必要的客人,將時間、精力與銷售技術,精準運用在目標客群身上。找到對的人,後續的促銷才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