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2孩童至少能說「50單字」 她卻只會講5個!

▲2歲孩童應會講「50單字」,她竟只會講5個!(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我的孩子有發展遲緩嗎?」一名2歲3個月的女童外觀看起來與同齡幼兒無異,但在健兒門診就診時,卻發現有肢體不協調、跑步時步態笨拙、走樓梯需要攙扶等問題,在語言測試時,更發現她只能講「媽媽、爸爸、要」等5個單字,遠低於正常的50個,所幸經早療介入後,逐漸開啟了「仿說」的動機,語言能力已大幅改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約6~8%,若以台灣每年20萬名新生兒計算,平均約有1萬5千人有發展遲緩問題,再擴大到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發展遲緩人數上看10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手媽媽向馬偕兒童醫院早療評估中心邱南昌主任諮詢兒童發展問題。(圖/記者嚴云岑攝)

收治該名案例的馬偕兒童醫院小兒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嬰幼兒預防注射門診是最好的發展評估時間點。正常情況下,1歲半的孩子會說出5個單字,2歲就能學會50個單字,並講出短句表達需求,3歲則能說出完整的句子,但家長往往忽略不同時期應有的水準,而錯失語言問題及認知功能障礙的早療時機。

「3歲以前是發展遲緩的黃金治療期,其成效是3歲以後的10倍。」陳慧如提醒,若家長遲遲未發現孩子問題,或者明知發展遲緩卻放任不理,孩童上小學後可能會因認知能力不足,出現學習障礙、專注力不佳等問題,變成過動兒的機率也會有所提升。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慧如。(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慧如說,近年來因家長工作繁忙,加上3C產品的普及,因後天環境刺激不足導致發展遲緩的個案,較5年前增加1~2成。她建議家長每天下班回家後,至少要花1~2小時與孩子互動,「一起玩玩具、看故事繪本,都能刺激語言、圖像與認知能力」,千萬不要只陪小孩看影片,若少了親子之間的交流,語言能力還是無法改善。

▼我的孩子有發展遲緩嗎? 醫師2點教你判斷。(影/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