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稱我海調船去年闖入最多 外交部:對劃界立場不同

▲釣魚台問題一直是中、日、台、等多國角力的爭議(圖/取自新華網)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日本媒體報導,我國海調船自08年起,每年都有未獲得日本同意下,進行海洋調查;且有增加趨勢,去年共8次未獲同意就闖入釣魚台列嶼,歷年最多,日方告知後,我方海調船也未理會。對此,外交部發出聲明指出,「雙方對EEZ劃界立場不同,政府一貫堅持我調查船有權在我主張之EEZ內從事海洋科學調查活動。」

日本《產經新聞》頭條新聞中指出,我海釣船在去年度八度闖入釣魚臺列嶼周邊的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為歷年之最。外交部表示:

一、臺日專屬經濟海域(EEZ)重疊情形嚴重,雙方對EEZ劃界立場不同,政府一貫堅持我調查船有權在我主張之EEZ內從事海洋科學調查活動。

二、基於維繫臺日友好關係考量,雙方在去(105)年召開之第一屆臺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中,同意成立「海洋科學合作工作小組」。政府盼未來經由該工作小組之協商機制,與日方就重疊海域之海洋科學調查活動達成雙方均可接受之合理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