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白泛黃、易碎...4種指甲狀況告訴你「身體缺什麼營養」


▲偏白泛黃、易碎...4種指甲狀況告訴你「身體缺什麼營養」。(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保養做足了嗎?一般人都會注重臉部和身體膚質保養,但不少人都會忽略掉「指甲」,尤其許多愛擦指甲油或做指甲的女性,更容易忽略指甲健康。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指甲的顏色、生長速度和外觀都和某些身體的病理變化有關係。

一般來說,指甲會隨著年齡增長,生長速度變快,但過了30歲之後,指甲生長速度就會開始慢慢減緩。不過營想不良或服用某些藥物,多少都會影響指甲生長和外觀。曾德朋說明,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先天性心臟病的人,指甲生長速度會較快,但甲狀腺功能低下、腎功能不全、糖尿病和營養失調,生長速度則會變慢。


▲愛擦指甲油的女性平時一定要更注意指甲保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指甲的反常形狀和色澤也可能反映出身體其他部位疾病或營養不良,曾德朋也指出4種較常見的指甲不健康狀況,提醒民眾,平時千萬不要忽略指甲保養,尤其是腳部是灰指甲的好發部位,長期穿鞋悶太久、鞋襪濕了不換等衛生不佳,都可能造成黴菌滋生,除了可能感染灰指甲外,若忽略治療,嚴重恐病變成甲溝炎或蜂窩組織炎。

【4種指甲不健康狀況】

1.指甲整體偏白或青紫
貧血或血液缺氧。

2.指甲泛黃
吸菸染色、身體內部器官出現狀況(如肺臟)

3.指甲乾燥易碎
缺乏某些維生素

4.指甲體上出現白色帶狀區域
缺乏蛋白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