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就能免費住5年 高雄推兩大眷村「以住代護」專案

▲高雄市文化局推出「以租代護」專案。(圖/翻攝自高雄文化局官網,下同。)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鄰近海軍左營基地的建業新村與鳳山的黃埔新村,目前正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辦理「以住代護」專案計畫,以實質居住的修繕及管理維護以取代租金,歡迎對於文化推廣與保存有興趣的工作者或團體申請參與,共同將具歷史記憶的眷村空間,重新活化引入生命;獲選入住者自行施作,明德每坪補助1.5萬,黃埔每坪補助2萬元,從簽約簽約日起可居住5年。

這兩處眷村的前身,都與當年日本籌設「太平洋南進基地」有關。日本海軍於1937年(昭和12年)開始計畫興建左營軍港,1940年4月正式動工,軍區劃設後為解決大批軍官所需住的問題,日人在軍港附近區域規劃海軍官舍,成為戰後左營眷村的前身。

文化局表示,官舍建築形式因等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最高階的日軍將級、大佐級軍官居住的是獨門獨院的房舍,位於軍區大溝以西廍後宿舍區的位置(為今日明德新村);以東則為雙併兩戶的建築(今北建業);依據日本海軍留存的國防部永久史政檔案,可以了解「廍後宿舍」檔案標示為官舍建材,南半部官舍為煉瓦(磚造)(為今明德新村和緯9路至緯12路間的建業新村、北半部為木造房舍。

文化局表示,依照海軍接收組接收營建數量統計,建業新村建物特色為雙拼住宅,建物建材在日據時期可分為煉瓦造及木造兩種,但空間隨年代的不同及空間需求,也有許多的建物改建為一樓平房或兩樓透天厝,因此目前現況不單只保留雙拼建物,也可發現不少日據時期的圓方型抿石子門柱,高約170公分,因年代久遠而泛黃,或者因為補修門柱而產生色差等情況。

▲▼台灣有很多眷村紛紛展開活化,圖為台中霧峰光復新村。(圖/本報資料照)

文化局表示,至於黃埔新村的建物是日式建築,是二戰期間日軍為南進政策駐紮軍隊所興建的軍眷宿舍,二戰結束後,孫立人將軍於民國36年國共內戰時期,奉蔣介石之命考察全台軍事設施後,選定原日軍「太平洋南進基地」舊址成立陸軍訓練司令部,並調集「新一軍」數百名幹部在此訓練新兵、成立新軍,也於周邊選定日軍遺留眷舍安置這些幹部眷屬,成立誠正新村,成為台灣第一個軍眷村。

文化局表示,誠正的由來就是孫立人於貴州駐軍時設立的眷屬小學(當時名為陸軍子弟學校,民國28年創校於貴州都勻),誠正一詞有著濃厚的孫立人色彩;民國39年,黃埔軍校在旁復校,後更名「黃埔新村」,是高雄1930至1980年代作為軍事重鎮的具體象徵,現在位於黃埔新村南側的誠正國小也是因此而來。

文化局表示,高雄擁有獨步全國的海、陸、空三大眷村聚落,分別位於鳳山、左營、岡山等三個地區,是高雄發展文創產業的珍貴資產,這次該局獲得文化部眷村新星計畫補助,所以推出「升級版」以住代護計畫,希望透過這樣的概念將空置的眷舍再次導入人文元素,讓眷村不再只是過去軍眷的住所,而是重新引入生命力的另一種生活空間。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出,獲選入住者的修繕補助為自行施作,建業每坪補助1.5萬;黃埔每坪補助2萬元。以90萬元為上限。上述補助經費納入年度所得,依稅法相關規定辦理。 近期自4月8日起至4月23日規劃在建業新村舉辦16場次36戶眷舍開放看屋的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查詢相關資訊,詳細情形可搜尋「以住代護」關鍵字,或上網址http://khvillages.khcc.gov.tw查詢。

▲▼高雄前明德訓練班。(圖/記者陳涵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