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教眼盲孫功課 68歲奶奶天天趴在教室外「旁聽」

▲劉老奶奶天天趴在教室窗外旁聽,只為了放學後可以輔導孫子功課。(圖/翻攝自都市晨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江蘇徐州特教學校的教室外,每天都能看到一位老太太,隔著窗戶專心聽老師講課。她會這麼做,都是因為孫子眼盲只能學習點字,她為了在孫子放學後可以輔導他功課,便天天都在教室外「偷聽」。

根據《都市晨報》報導,這位68歲的老太太姓劉,她的孫子鑫鑫因為出生時缺氧導致小腦萎縮,壓迫到眼神經使視力幾乎為0,且沒有治癒的可能性。鑫鑫還有一個妹妹,不過迫於生活經濟壓力,他的父母多年前帶女兒到外地打工,1年只回家1次,鑫鑫便和奶奶2人相依為命。

隨著鑫鑫一天天長大,劉奶奶心裡擔心,如果以後自己不在了,孫子什麼也不會,該怎麼生活?直到2016年初,劉奶奶打聽到徐州有所特教學校,專門接受盲生學習,便帶著7歲的鑫鑫報名上學。由於離家太遠,全盲的孫子也不能住校,劉奶奶又在學校附近租了間房子。

從鑫鑫入學第一天起,劉奶奶每天6天就起床幫孩子整理書包、穿衣服、做早餐,再一路帶著他到教室。不過劉奶奶很快就發現,鑫鑫因為小腦萎縮的緣故,稍微影響到智力,手部也有點殘疾,連使用點字板都很費力,無法跟上學校的課業。劉奶奶說,「我想這樣下去不行,要不我跟著一起聽,我聽會了,晚上再教他」。

▼鑫鑫視力幾乎為0,學校老師細心教他學習點字。

劉奶奶自己也沒上過學,不過她仍毅然決然到學校和孫子一起學習盲文;起初,她還擔心在窗外旁聽會影響到老師講課,不過老師們看見她在窗外,反而刻意放大音量,還常和她眼神交流,確認她是否有聽懂。

每天下午4時15分,一天的課程結束後,學校學生各自放學,這時,劉奶奶就會拿著她的筆記本走進教室,坐在孫兒身旁,把老師今天講課的內容再講一遍,直到孩子學會為止。每天,鑫鑫和奶奶一定是最晚離開教室的人。

徐州市特殊教育學校盲部一班的老師常燕感慨地說,「我在這個學校工作很多年了,可以說,這裡的每個孩子身上都有故事,但是像鑫鑫的奶奶這樣做的情況,還真的是第一次看見,我們都為之感動,這是一位偉大的奶奶」。

▼每天放學後,劉奶奶就會把今天學到的內容再解說一遍,確認孫子有聽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