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映溓/不信公理喚不回,不容正義盡成灰

▲太陽花學運一審宣判,林飛帆等22人無罪。(圖/記者楊佩琪、張曼蘋攝)

文/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

台北地檢署在2015年以「煽惑」、「妨害公務」及「侮辱公署」等罪名,分別起訴22名涉及2014年318佔領立法院參與者,台北地方法院31日一審宣判「全部無罪」,全案仍可上訴。但已創下國內刑事判決首度援引「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概念先例。此一判例,勢將為爾後「公民不服從」認事用法開啟論戰爭端

2016年520民進黨重返執政,林全內閣以「政治問題,非法律問題」的理由,撤銷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期間,攻占行政院辦公大樓並毀損公物的126名人士違法行為的刑事告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投書媒體,有感而發,認為「只問政治,沒有是非」,警界基層一片嘩然,痛批是非不分,揚言發起「消極執法」運動,讓新政府自食惡果。

事實上,做為新政府取得政權的攻擊發起行動,撤銷318太陽花學運佔領公署暴動告訴,民進黨新政府擺明了就是縱容默許,倡導獎勵此風可長,從那一刻起,台灣已然陷入萬劫不復,永無寧日的境地!

台北地院以認定符合「公民不服從」精神,宣判涉及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的黃國昌等22人全部無罪。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辦公室主任林育卉個人臉書發言不當,羞辱抗議年金改革的退休警消人員,引發網友撻伐!兩起事件,突顯「政治正確」,台灣社會是非公義蕩然無存,價值觀已經扭曲。

▲徐國勇辦公室主任臉書罵年改遊行,林育卉請辭獲准。(圖/記者李毓康攝)

徐國勇辦公室主任林育卉在個人臉書發文嘲諷退休警消,「人家他們辛辛苦苦為國奉獻,平時在家養生益食觀察時事」、「不顧耄耋之年還要四仰八叉地躺大馬路」。最後更大罵,「趕你羚羊啦」、「老娘忍很久了」、「趁清明節不會早點去死」。

林育卉這段情緒性po文,立馬引發網友論戰,網友幾乎一面倒質疑林育卉的水平,咸認堂堂政府發言人辦公室主任,心態可議,居心叵測,有違官員幕僚長風範擔當。

儘管徐國勇事後以不當情緒言語不足取,即日起,暫停辦公室主任職務火速設下防火牆!網路酸民豈能善罷甘休?一時之間,「陰謀論」傳言甚囂塵上!網友更以「明降暗升」、「留職停薪」、「悠閒度假」反諷調侃!

網友甚至認為,首長幕僚貼身近侍,觀風測向,言論極具指標意涵,林育卉在個人臉書的發言內容,某種程度也適時反映出首長對於事件所抱持的態度和看法,只不過,礙於角色扮演,有些話,只能如梗在喉,隱忍不發,林育卉在個人臉書大鳴大放,暢所欲言,說穿了,根本就不適任首長幕僚這份工作。

眼下,台灣社會對立撕裂,動盪紛擾,公理泯滅,正義沈淪,是非不分,台灣人民只能哀矝勿喜,自求多福。

好文推蔫

黃映溓/轉型正義另一篇?蔣家後人批前人!

黃映溓/大學承諾書向中「投誠」?看到黑影就開槍!

黃映溓/思維錯亂的18 趴愛恨情仇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