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哥亮大腸癌病危... 「人工肛門」竟成拒絕治療原因?

▲豬哥亮大腸癌末期,曾因開刀位置接近肛門,一度拒絕接受治療。(圖/記者洪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豬哥亮罹患大腸癌進入台大醫院治療,近日多次傳出病危消息,院方內部更傳出他4天前就已經轉到安寧病房,且靠呼吸器維生,病情並不樂觀。然而事實上,豬哥亮3年前就已經得知自己罹癌,但卻因為想多工作給19歲么兒當教育費,遲遲不肯開刀,演變至癌症末期。此外,因開刀位置接近肛門,豬哥亮也認為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一度拒絕接受治療。

罹患大腸癌一定得裝人工肛門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指出,雖然比例很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臨床病例不到4%),但部分大腸癌患者會因腫瘤位置太低,而被迫切除肛門,需在左下腹肚皮上做出一個「人工肛門」幫助排便,但過去有些報導指出人工肛門可能導至糞便或臭味外溢,使得許多患者害怕進行治療。

人工肛門會一直跟著我?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希賢指出,並不是所有使用人工肛門的情況都相同,有些大腸癌病患因腸道嚴重阻塞,無法順利排便,醫師會考慮先做「暫時性」的人工肛門,等到治療告一段落後,再視情況移除。只有腫瘤的位置太低,影響到肛門括約肌功能,才會考慮永久切除肛門及括約肌,改用人工肛門。

聽說人工肛門會導致糞便或臭味外溢,是真的嗎?

雖然許多人都很排斥裝人工肛門,但事實上糞便或臭味外溢的問題都可以被克服。北醫副院長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表示,排便習慣是可被訓練、制約的,病患可以利用晚上洗澡時灌腸排便,造口袋上的活性碳也能過濾掉異味,腸鳴或放屁的聲音一般人都會有,不需太過在意。

魏柏立提醒民眾,若患者因逃避人工肛門而不積極治療,可能會因出血量太多而貧血,或是讓惡性細胞跑到腹腔而產生腹水。此外,腸癌也會讓腸子局部變厚、變硬,進而讓腸道管徑變小,造成腸阻塞,除了影響正常進食外,甚至可能讓腸道破裂,導致糞便進入腹腔演變成腹膜炎,後果不堪設想,萬萬拖不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