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見林就砍樹 1例1休砍掉重練會更好?

圖、文/1111

一例一休挑起藍綠大對戰,不僅許多藍委出來喊話此法行不通,必須要重新立法,甚至還有藍色執政地方首長直言不配合。雖然負評聲似乎大於正面評價,但仍有人持不同看法。和諧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周建序近日提出六大論點,認為一例一休絕不能砍掉重練。

1例1休具彈性

現新制最為人詬病之處,就是彈性、例假日、加班費幾大部分,周建序一針見血提出六大論點,當中包括(一)例假未必是周日(二)四周變形工時,彈性已足夠(三)一例一休是進入真正一周二例前的準備,是進步彈性的立法(四)特別休假未休完,不論任何原因,均應發給未休完日數之工資(五)勞基法第四章不能刪除(六)一例一休立法院已三讀通過,且經總統公布施行的法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站在法律觀點,周建序表示認為一例一休本身已具備相當彈性,並能達到給予勞工朋友應有的權利。加上此法已三讀通過,經總統公佈,所以實在不應廢掉重立。

業者陣痛期必然 須時間調適

話說當初修法是希望把勞動環境帶到一個較優質的境界,僱主必然會有陣痛期,但這一切都需要時間適應、調整。當大家都還不瞭解法令前,尤如未見林就先砍樹,並冒然將法砍掉重練的話,恐對社會整體衝擊更大。

應給業者時間瞭解法令

對此,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許有仁日前接受1111職場新聞網訪問時大嘆老闆難當,現勞工認為不合理就搬出勞基法要告公司,加上一例一休,企業實在難以生存。不過,許有仁還是說出公道話拿出數據表示,全台有10萬家店業者,但竟有高達9成對一例一休不瞭解,這樣如何談因應?若想創造勞資雙方、政府、消費者都四贏的局面,就必須讓彼此都熟悉法令。

政府應撥預算 讓勞資雙方協調溝通

許有仁建議希望政府撥經費到各縣市跟勞資、政府等多方面的協調、溝通,想要創造多贏,首要就得讓大家都瞭解法令,並且溝通協調。除了要熟悉新制內容外,許有仁更指出,政府要讓資方有喘息的空間,不能規定所有都要照著做,把法令綁死

修法對經濟具正面發展的力量

而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所長連勇智博士表示,政府修法立意在於保障勞工權益,希望勞工能夠有更多休息、有更高的收入。其實,這修法對經濟具正面發展的力量,理論上可以刺激內需帶動經濟發展。因為當人們休息時間增加、薪水提高,就有商機出現。但如何擴大內需、經營並截取市場將是接下來各界要關注的議題、面對的課題。

您會關心的相關文章: 一例一休不能砍掉重練的堅定理由 - 周建序
                                        更多一例一休文章
最新、最詳細「1例1休」資訊 & 最專業「勞資爭議」諮詢管道 請上 【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或至 一例一休 有問必答粉絲團 1例1休 有問必答 火熱論壇→https://goo.gl/WH59me
論壇導覽小幫手→https://goo.gl/aE5wJE
最新問卷調查→https://goo.gl/r525RL
一例一休輕鬆懂圖庫→https://goo.gl/3I1UIh
最新職場專業資訊,請鎖定一例一休 有問必答 FB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VacationQuestion/

關鍵字: 一例一休1111人力銀行1例1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幸運兒是你嗎? 1、2月統一發票千萬特別獎開出17張

幸運兒是你嗎? 1、2月統一發票千萬特別獎開出17張

財政部今(30)日下午4點將公布1、2月期統一發票千萬元特別獎與200萬元特獎中獎清冊,其中共有17組千萬特別獎幸運得主,與10組200萬元特獎,自4月6日起可兌領獎,期限至7月5日。

2017-03-30 09:45

Apple Pay登台!3大行動支付分不清 1張圖秒懂怎麼Pay

Apple Pay登台!3大行動支付分不清 1張圖秒懂怎麼Pay

Apple Pay引爆「嗶」風潮!在國外通行多年的Samsung Pay和Android Pay也將進軍台灣,市場將掀起行動支付大戰。不論是哪種Pay,皆須綁定銀行信用卡,透過手機支付App,通過指紋或密碼等驗證,即可完成付款動作,未來出門就算不用帶錢包,只靠手機也能輕鬆付費。

2017-03-30 08:06

今周刊/花10萬創業 她靠2個關鍵創6億營收

今周刊/花10萬創業 她靠2個關鍵創6億營收

「金界」雖非耳熟能詳的旅行社,但它是歐美觀光客的接地旅行社一哥、是台灣學生機票業務的先驅⋯⋯。這些第一,都源自末路中求生存的經營法則。

2017-03-30 07:15

新台幣狂升!昔有彭淮南把關 老謝:財長終於有事做

新台幣狂升!昔有彭淮南把關 老謝:財長終於有事做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9日以「企業財務長終於有事做了」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台幣升升不息,眼看著就要突破30元關卡,大家都知道四月中旬以前,美國外匯操控國黑名單揭曉前,台幣可能升多貶少,除了熱錢匯入外,央行鬆手也是主因。

2017-03-29 14:35

Apple Pay綁不了信用卡? 網友一招搞定

Apple Pay綁不了信用卡? 網友一招搞定

Apple Pay今日正式在台上線,多數民眾躍躍欲試,不過一早狀況連連,不少網友在Mobile 01求助,在Wallet App找不到Apple Pay選項,無法加入信用卡該怎麼辦?就有網友提供解決方法,「把地區暫時改為美國等已開放地區就可以了。」

2017-03-29 12:37

北台最大電廠又出包! 台電拚4月底前修復

北台最大電廠又出包! 台電拚4月底前修復

台電桃園大潭電廠主要負責竹科以及新竹以北地區的供電,1月驚傳跳電事故。壹週刊報導指出,4號機修完6天後,卻發生葉片因不明原因斷裂,導致發電機完全跳機。對此,台電表示,預計在4月底前修復,並不會影響今夏供電,目前原因還在釐清中。

2017-03-29 11:46

新台幣狂升!匯損吃掉獲利 中華郵政前2月虧25.7億

新台幣狂升!匯損吃掉獲利 中華郵政前2月虧25.7億

新台幣近期狂升,不但拖累金融業今年前2個月獲利,就連中華郵政也受到波及,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中華郵政今年前2月不賺反賠,稅前虧損達25.7億元。

2017-03-29 10:49

果粉好期待!Apple Pay明天上路 3種付款流程必學

果粉好期待!Apple Pay明天上路 3種付款流程必學

果粉看過來!蘋果行動支付Apple Pay將在明(29)日上午7點在台灣正式上線,民眾可使用一定機型以上的iPhone等裝置,綁定7家銀行信用卡後,就能享受行動支付的便利,蘋果官網也提供3種付款流程的介紹,讓不少民眾躍躍欲試。

2017-03-28 16:06

新台幣飛高高! 換美元再等等、日圓手腳要快

新台幣飛高高! 換美元再等等、日圓手腳要快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27)日收盤狂升2.38角,收30.25元,飆上2年半新高,今日開盤續強升5分,在外資持續湧入下,早盤升值1角,持續朝向30.1元大關挺進。因此,專家建議以「逢低分批買進」為原則,近期有換匯需求的民眾不妨把握時機。

2017-03-28 11:57

新台幣好強!出國旅遊超划算 各國貨幣牌告價報你知

新台幣好強!出國旅遊超划算 各國貨幣牌告價報你知

出國民眾有福了!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7日以30.440元開盤,微升4.8分;早盤呈現開高走高格局,盤中一度勁揚1.95角至30.293元價位,逾29個月新高。午盤強升1.79角,暫以30.309元兌1美元作收。

2017-03-27 12:4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