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京賣情報養小狼狗 美國務院女官員遭FBI逮捕

▲美國國務院僱員克萊本因與外國情報員多次接觸,而被控告和逮捕。(圖/翻攝自THE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JUSTICE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僱員克萊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因隱藏自己與外國情報人員的關係,受到聯邦政府起訴,已於當地時間28日被逮捕。阻礙官方調查罪的最高刑期是監禁20年,向聯調局提供虛假資訊罪的最高刑期是監禁5年,若指控罪名成立,將面臨25年的刑期。

克萊本1999年進入美國國務院,從事辦公室管理工作,可以接觸到大量機密資料,先後在國務院駐巴格達、喀土穆、北京和上海等地的海外大使館機構工作多年。因隱藏自己常年與外國情報人員接觸,阻礙美國司法調查和對聯邦調查局提供虛假資訊而受到聯名指控;提起訴訟的是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長瑪麗麥考德、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檢察官強尼菲力浦、聯邦調查局華盛頓駐地辦公室主管助理主任安德魯威爾。

綜合外媒報導,克萊本正式簽字的自白書中提到,5年來與中國2名情報人員有多次接觸,對方贈送許多禮品、現金、付學費、每月補貼等等,但她大部分資金卻給了一名曾在北京、上海與她同居的年輕男子。另外還承認為中國1名情報員工作,1年可拿2萬美元(台幣609,940元),她曾提供美國政府對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所做的內部分析報告給這名情報員,便獲得2480美元(台幣75,632元)。

麥考德稱,「克萊本是美國國務院擁有最高保密層級資格的僱員,卻沒有向政府報告她與中國情報人員的接觸情況,利用自己的職位和掌握敏感的外交資訊換取個人利益。」

菲力浦稱,「作為一名美國國務院僱員,克萊本接受過保密方面的訓練,也知道要及時報告自己與外國情報人員接觸的規定,從這個案子可以得知,美國政府僱員在接受這類敏感工作的時候必須為自己違背政府的信任承擔負責。」

克萊本於當地時間29日出庭,做出無罪申辯,法庭將於當地時間4月18日舉行初步聽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