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導航搭配手機推至東協 2020年「覆蓋全球」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計劃在2020年推行至全球,為所有用戶提供定位、導航、授時服務。武漢光谷北斗控股集團表示,「預計先於泰國、斯里蘭卡建立北斗國際合作示範,再推行到東協10國與更多亞非國家。」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獨立發展、自主運行,並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不僅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也具備差分服務和短報文通信等。BDS與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和歐盟伽利略(Galileo)是全球4大衛星導航系統。

根據新華社報導,光谷北斗總經理杜利表示,「『中國-東盟』北斗科技城正在建設中,將北斗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地區通訊、交通、物聯網等關鍵領域應用。」杜利也說,「在泰國、斯里蘭卡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系統(CORS)基地台,可使BDS覆蓋半徑向東南亞和南亞延伸至少3000公里,利用高精度導航定位網服務更多用戶。」

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李德仁說,「陸製智慧型手機將是北斗推行出去的平台。隨著小米、華為、中興手機在海外市占率上升,搭載北斗晶片的陸製手機將可望服務更多海外用戶。」不過他也提到,「北斗系統每天維持的費用就高達2000萬元人民幣,不用起來,不產生效益,是巨大的浪費。」只有將技術轉成生產力,實現北斗技術產業化,才是最好的發展方向。

光谷北斗已經在泰國推展北斗智慧交通、海洋漁船、智慧產業園區等應用系統開發及示範。今年將與斯里蘭卡合作,在當地推展國土測繪、海洋漁業、災害預警等領域的應用。李德仁指出,「BDS在赤道面靜止軌道上布有5顆高軌地球同步衛星,對東南亞低緯度地區而言,抗遮擋能力強,訊號更好。」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標誌。(圖/翻攝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