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自己危機能力! 夢境神奇5大功能...你會記得嗎?


▲做夢能增強你的記憶。(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還記得你曾做過什麼夢嗎?夢境對你又有什麼意義呢?有時候會因為做到噩夢而影響自己整天的好心情,而隨著科技的進步,仍然沒有一項理論可以證明人類作夢的關鍵性因素為何,透過以下影片可得知夢的5大功能,或許能多少幫助你在下次作夢時理解夢境。

▼為什麼我們會做夢?(取自youtube,TED-Ed頻道


 1.實現願望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表示,你的夢境內容其實具有象徵意義,如果你在起床後仍記得你的夢,其內容就是你腦中潛意識的想法、衝動或是慾望,分析你記得的夢境元素,能增加人們的原始想法,有效改善因無意識壓抑的內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增強記憶
曾做過一項實驗,受測者在第二次嘗試穿越迷宮前,若有小睡過並且夢到迷宮的話,表現會比曾經小睡但沒有夢到迷宮的人還要好,研究員認為,那是因為大腦裡的某些記憶會在睡夢中被增強。

3.忘掉事情
在睡眠時,大腦皮質會重新回顧神經連結,並讓你忘記某些不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這個在夢中「捨棄」的過程,你的腦袋就會充滿太多沒有用的資訊,容易妨礙你思考。

4.預演
如果你在夢裡面遇見危機,需要你戰鬥時,其實這些夢都在訓練你的危機處理能力,除了危險的夢境外,你當然也會夢到充滿魅力的對象,這種夢就是讓身體習慣生物的本能。

5.解決問題
在夢裡面,你會透過心智創造各種情境,幫助你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並釐清在清醒時沒辦法想清楚的問題,而透過睡眠來解決問題的案例在以往科學都有所證明,所以當你無法解決事情時就先去睡覺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夢境 功能 記憶 療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