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保法滿一年 日本將執行「防護美艦」代為反擊

▲日本民眾抗議安保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讀賣新聞》報導,安保法在29日實施屆滿一年,日本政府預定在今年春夏的聯合軍演期間,首次執行「美艦防護」行動。根據日方說法,行動是為了應對國土安全以及強化美日同盟的「必要措施」。

報導指稱,由於國際社會越來越紛亂,跨國性的軍事合作顯得更為重要,過去礙於舊法關係,日本國防一直有著諸多限制。如今面臨危機時刻,日本需要全面性的立法允許自衛隊更靈活地操作,藉此強化各種危機處理的能力,新安保法對日方乃至世界和平有著重大意義。

▼日本國會議員為安保法爭議爆發推擠。

由於新安保法放寬自衛隊在武器和防護方面的限制自衛隊的「集體自衛權」也等同解禁,以往美日聯軍即使美艦遭遇攻擊,日艦也無法代為反擊,如今行動許可也標誌著聯軍戰力將大幅提升。

「美艦防護」是去年12月期間,經由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通過的措施,允許自衛隊在平時與不主動採取攻擊的狀態下,能對美國的武裝單位進行防護,不過至今尚未執行過相關任務。報導強調,「美艦防護」不僅可以強化美日同盟,還能牽制中國的海上擴權以及北韓的核武行動,對日本相當重要。

根據維基百科說法,日本安保法是2015年(平成27年)5月期間,經由第3次安倍內閣會議決定,向日本國會提出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以及《國際和平支援法案》的總稱,也稱為「和平安全法制相關二法案」。

▼新安保法示意圖。(圖/日本經濟新聞,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