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官員:台灣需準備對美國大幅開放「農產品」進口

▲前美國駐亞太經濟合作會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美國駐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在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撰文指出,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在今年一月撤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台灣推動強化區域經貿連結,並考慮和美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協定(BIA)等經貿方向提出建議;川普政府在經貿協商中可能較為強勢,台灣必須準備好在大幅開放市場上讓步,至少要提前並全面開放農產品進口。

王曉岷認為,蔡英文政府需決定上述方向與台灣經貿優先順序的關聯。自由貿易協定旨在以取消或降低關稅、進口限額和非關稅壁壘等方式來開放市場,如以韓美自貿協定為例,受影響產業包括農業、汽車、製藥和電子業等;雙邊投資協定則是保障來台外資能在公平環境下競爭,以市場導向來決定政策,並鼓勵外資登台。

王曉岷指出,無論是推動自由貿易協定或雙邊投資協定,台灣必須考量可能要付出的代價與事前準備需求,至少要提前並全面開放農產品進口,特別是牛肉與豬肉項目。台灣的外匯與國營企業相關政策,也將面臨調整的壓力。

王曉岷建議,台灣應推動全面性的美台自由貿易協定,而雙邊投資協定是達成自貿協定的步驟,其關鍵在於協定帶來的長期利益,是否能與投入的資源、時間和過程中的不確定性等量比較。在推動自貿協定過程引發的不確定,也可能影響比較容易達成的雙邊投資協定,台灣當前的經貿方向確實需要這項協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