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川習會!美日聯手「升級對台關係」 出招試探中共底線

▲川習會4月初將在佛州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下週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州舉行首次會談,但美日2國私下似乎早有共識,所以近來動作頻頻,試圖升級與台灣的關係,似乎有意在「川習會」前夕考驗中國大陸的底線。

彭博社報導指出,川普在川習通話中表示會尊重「美國的一中政策」後,美日兩國接連祭出一連串的政治動作,試圖冒著與大陸發生爭執的風險,與台灣發展更直接的關係,但種種交流都將為「川習會」添加不少壓力;尤其是川普上任前就與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還公開質疑「一個中國」政策,讓北京大為緊張。

▲日本現任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圖/記者翁嫆琄攝)

僅僅是在上周,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就出席了美國國務院舉辦的反恐會議,一同商討如何對抗伊斯蘭國(IS),還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同台合影;與此同時,日本不但也派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訪台,為近半個世紀以來層級最高的訪台官員,今年1月還把對台窗口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分析,下週「川習會」若依計畫進行,美、日這類對台交流可能會對會談產生影響,所以日本派出副部長級官員訪台,可能事先有「與美方協調過」;至於高碩泰出席反伊斯蘭國會議,則代表「美、台關係實質升級,即使是一小步」。

▲今年1月,日本對台機構正式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圖/翻攝自交流協會官網)

川普提名的美國貿易代表人選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上週也對審核他任命案的參議員說,他要「制定1項貿易和投資政策,來促進比較密切的對台雙邊關係」。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去年12月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中,還使川普有了另一個提升對台關係的方法,因為案中容許雙方高層軍事官員進行交流,包括「國防部副部長或更高層級的官員」;川普甚至有權下令,在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完工後,在新廈派駐武裝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黃靖指出,習近平在任何時候會見川普,第一要務都是要求川普再次確認美方以往的對台政策,因為「習近平與川普會見有一定風險,如果要達到實質成果,習近平最希望的是由川普親口對公眾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把提勒森當年在訪問北京時所說的話再說一遍,重申雙邊關係應建立在不衝突不對抗、互相尊重的合作雙贏基礎上。」

▼日前傳出美國將派陸戰隊員駐守AIT,再度挑起兩岸敏感神經。(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