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末日武器」 美「哥倫比亞級」潛艇42年無需換燃料

▲美國俄亥俄級核子潛艇馬里蘭號(Maryland,SSBN 738)。(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日前發表《俄羅斯和中國為何應畏懼美國新的哥倫比亞級潛艇》指出,美軍最近研發一種新的哥倫比亞級(Columbia-class)潛艇彈道導彈潛艇,將取代俄亥俄級(Ohio-class)核子潛艇,不僅成本較低,長達42年的服役期中更是不需要中途更換燃料。

俄亥俄級核子潛艇是當今技術最先進、最具破壞性的戰略核潛艇,一分鐘之內,能夠齊射全部24枚「三叉戟」II型(D5,UGM-133A)潛射洲際導彈,釋放高達192個核彈頭,攻擊1.1萬公里以外的目標,將24個大城市從地圖上抹去,是名副其實的「末日武器」。美軍現在研發的俄亥俄級替代計畫,潛艇威力更是可見一斑。

據了解,美軍計畫只建造12艘彈新型核潛艇來取代現有的14艘俄亥俄級潛艇,因為新潛艇將擁有更先進的核反應堆堆芯、能更好地維持潛艇的運行,並擁有相當的海上實力。通過設計一種「與潛艇相同壽命」的反應堆堆芯,在42年服役期中不需要中途更換燃料,估計可以節省約400億美元(約1.2兆新台幣)。

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發言人威廉·庫奇(William Couch)近日也對美國軍事網站《偵察勇士》表示,這種潛艇的工程設計已於1月4日被批准進入「里程碑B」階段,即獲准該計劃進入工程和製造研發階段、已經從初步設計過渡至詳細設計。第一艘該級別潛艇定於2028年前完工,初期巡邏將於2031年開始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USS Illinois (SSN-786)。(圖/翻攝自美國海軍臉書)

這項俄亥俄替代計劃將建造一種設計長度560英尺(約170公尺)、導彈發射管長44英尺的潛艇,除了能裝載16枚三叉戟ⅡD5導彈,也能秘密巡邏於全球海下的高技術隱形核威懾潛艇;技術採用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 submarine)核动力攻擊潜艇各作戰系統,例如:電子監視系統、無線電、計算機系統、線傳飛控控制系統和大孔徑艇首陣列聲吶等等。

海軍官員說,透過結合現有技術,新型潛艇的第一艘成本約124億美元(約3782億新台幣),其中一次性工程及研發成本48億美元(約1464億新台幣),造艇成本76億美元(約2318億新台幣)。至於其餘11艘,海軍估計每艘成本約為49億美元(1500億新台幣)。

目前最接近俄亥俄級核潛艇的對手是前蘇聯的941型颱風級(Typhoon)核潛艇,但目前俄羅斯海軍僅剩下一艘,這艘潛艇擁有20枚潛射導彈。除此之外,中國、英國、法國甚至印度雖然都有各自的導彈核潛艇,但是與俄亥俄級相比,都是小巫見大巫。

核潛艇是沒有其它的核力量能夠替代的一種戰略威懾力量,難以被鎖定,戰時生存能力極佳,一旦它深入到大洋深處,有時深度300多米,有時甚至可以達到深度500多米,在這樣一個區域探測探測它,以現況來說,是個世界性的難題;而且即便本土受到毀滅性打擊,它依然可以接收命令,在全世界的海下發動核反擊。

▼美國海軍維吉尼亞級北卡羅來納號核潛艇(North Carolina)。(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