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步快逃離!情緒爆炸前可以做的3件事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文、圖/退休好幸福

「所以,這次又是我的不對囉?」、「你一定要這麼大聲嗎?」、「算了,跟你說再多也沒用!」夫妻之間,難免會因為一些小事情鬧得不愉快,特別是退休後,雙方相處的時間比從前長,更容易產生摩擦。

想當然,生氣的時候除了不可能說出什麼好聽話,但也往往伴隨著無法受控的情緒,造成吵架、冷戰甚至情感上的失和。在面對失控的心情時,有什麼方法能夠抑制住即將爆發的熊熊烈火呢?

第一步:逃離現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最簡單不過的方法了。夏一新身心精神科診所臨床心理師蘇益賢表示,當雙方發生口角,眼看就要變成戰火的局面下,有一方可以選擇暫時離開現場,不要與另一半待在同一個環境裡。

此道理就像,兩人都處於氣頭上的狀態,此時要是你一言、我一句,絕對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建議尚未爆發前,彼此有個默契,允許對方各退一步。一方先去洗手間洗把臉,或是直接外出買杯飲料喝,讓自己冷靜下來,即可避免進一步的爭吵。

第二步:某一方先軟化
自古就有句名言:「夫妻床頭吵、床尾和。」代表著兩人不管吵得多兇,到最後一定會和好,誰也不希望每天與一個臭臉在一起生活吧!

蘇益賢心理師說明,一對夫妻裡面,通常會有一方選擇先做出改變;而彼此都可以、也應該試著成為這個角色。例如吵到一個極限時,太太說:「冷靜一點,我們再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只要某一方先放慢語調,另一半也會跟著緩和情緒,並冷靜下來,開始思考在這件事情裡面,自己是否也有不對的地方,做了這一步後,幾乎都能避免更大的爭執。總之,讓雙方離開爭執的情緒裡,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步:確認導火線

蘇益賢心理師說,退休後,是夫妻另一段關係培養的開始,雙方必須重新經營、調配彼此的生活,必須經過一段磨合期,才能找到最適合兩人相處的模式,要做好磨擦會增加的心理建設。

誰也不喜歡吵架,那些吵到不可開交的例子中,十個有九個是在「翻舊帳」,可能因某件事情開始鬥嘴,後來越演越烈,引發不可收拾的局面。蘇益賢提醒,在生氣之前,要先清楚、了解到底是事情的那一部分造成彼此的不愉快。彼此年紀都大了,要改變的難度會比較高,更有智慧的做法是試著接受彼此不完美的地方,事後再與另一半溝通、調整,可別東扯西扯,延長了不開心的時間,傷身體又傷感情!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影音)兩人世界,避免大眼瞪小眼的好方法

胡錦、顧安生36年婚姻,你進我退的甜蜜之道

恬妞,常常笑醒的自在人生

盡情享受生命 Life is for Livin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