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蔣化是「看不順眼就幹掉」?他:蔣介石不是這個問題

▲柯文哲首度針對去蔣化議題表態。(圖/記者陳家祥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晚間出席大馬餐敘並演說時,首度提到去蔣化議題,直指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政大教授陳芳明29日在臉書上說,蔣介石不是看不順眼的問題,事實上,看不順眼就幹掉,才是蔣介石與國民黨的行事風格。

柯文哲過去面對去蔣化議題始終保持迴避,談到中正紀念是否改名等議題,也只說「我只主張把圍牆拿掉」,而在出訪東南亞的第二天,他受邀發表演說時,首度表態,認為去蔣化無法解決台灣真正的問題,容忍是自由的基礎,「大家一直看到彼此的不同,卻忽略了我們有更多相同的地方。」

談到文化,柯文哲說,台灣過去400年歷史,每換一次政府就換一次文化,新政府全面否定前面的政府,導致台灣文化越來越扭曲,台灣人只能做兩件事,一個是對自我全盤否定批評自己,另一個就是「反抗到底結果死翹翹」。

柯文哲強調,就連馬來西亞也碰到華人跟馬來人共融的問題,但大家有不同過去,應該問自己要不要走向同樣的未來,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轉型正義議題始終備受討論。(圖/資料照)

對於柯文哲指台灣最大的問題是「看不順眼就幹掉」,去蔣化無法解決問題,陳芳明認為,問題癥結點並不在此,況且「看不順眼就幹掉」,其實才是蔣介石與國民黨的行事風格,但對於柯文哲稱轉型正義一定要做,他可以贊同此想法。

陳芳明提到,他雖然對於所有的政黨都保持抗拒的態度,對政客更是厭惡,但「蔣介石作為一個威權人物,殘害多少人權與人命,這個事實,我相信柯文哲與我之間應該沒有爭辯吧。」

然而,所謂「去蔣」,陳芳明說,是指蔣介石的銅像到處都是,這種不分正義價值的現象,正是台灣社會價值分裂的事實,尤其柯文哲所治理的台北市裡,蔣介石銅像已經到氾濫的地步。

陳芳明強調,轉型正義絕對不是民進黨的專利,而是台灣全民的共同歷史使命,柯文哲在馬來西亞的說法,已經悖離了大家對歷史正義的理解,柯文哲為了繼續爭取市長連任,內心的焦慮可以理解。但是,只為了個人的權力,而如此公然放逐歷史正義的問題,就無法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