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愛讀私中 李家同:憑什麼要我們學美國?

▲台北市延平中學國中部招生考試,考生擠爆操場。(圖/延平中學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私立國中招生落幕,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拚命想把孩子送進私中,好保障未來升學、就業都能有不錯的出路。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表示,如果一個國家的優勢家庭都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這樣不但會完全跟社會脫節,也會造成「菁英分子對教育漠不關心」,根本違反社會正義

李家同28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優勢家庭一路在私立學校,雖然活在台灣,卻像活在另一個世界裡,完全不了解真正的社會,對弱勢教育沒有興趣;但這些菁英份子未來有可能參與政策制定,在菁英的視野裡,國立學校的教育永遠被忽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家同說,教改不但造成在小學階段,就要拚命擠進私中的荒謬現象,大學個人申請的名額逐年升高也讓許多家長憂心;很多教授一直解釋申請是美國趨勢,但「憑什麼理由要我們一切學美國」,難道連全民健保、槍枝管制也因為要跟上美國腳步,決定廢除?

▲李家同認為私中盛行違反社會正義。(圖/記者李鍾泉攝)

李家同也舉例說明,一位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向他表示放棄申請,全心準備指考,因為他沒有錢繳報名費、也沒有錢付旅費跟住宿費,也沒能力找補習班幫他整理備審資料;另外,他也不想因為寫自傳、暴露自己的隱私,但最重要的是,他不會任何才藝、不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跟擁有豐富常識的同學比起來,只知道學校教的東西的他,根本就不會考上。

李家同表示,現在美國也有升大學顧問公司,收費2~3萬美金就可以把申請資料包裝的非常好,但這種高昂的費用只有優勢家庭有辦法負擔。他說,大學教授強調要幫助弱勢孩子,卻利用多元入學傷害他們,然後認為申請入學的人比指考進來的人表現好,但這是招生順序的問題,如果今天先考指考、再錄取申請,「看看結果會怎麼樣」

李家同感慨,他曾經在清大校園看到許多穿著西裝、長裙,帶著樂器的年輕人來參加考試,很明顯是來自優勢家庭;這些問題早在10年前他就就提出來,但現在社會崇拜年輕人,只能落得「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