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陸奪取釣魚台日本建立「準海陸」 AAV7魚鷹準備好了

▲日本陸上自衛隊員。(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因應中國近年越來越多的海上活動,日本擬定明年3月建立「水陸機動團」,規模3千人,仿照美國海軍陸戰隊,細分為陸上戰鬥、水陸機動及偵察部隊,被視為日版「準海陸」,駐守範圍從鹿兒島到沖繩縣。日媒更推測,這是防止解放軍在釣魚台進行「奪島計畫」。

▼日美首次聯合奪島演習,陸上自衛隊空降團模擬登釣魚台。(圖/翻攝自NHK/下同)

根據日媒報導,日本政府仿照美國海軍陸戰隊,先於27日在九州長崎縣佐世保市成立90人的「水陸機動團教育隊」,明年3月正式成立、擴編成3千人部隊,駐防相浦基地。部隊依任務分為陸上戰鬥、水陸機動及偵察部隊,配備水陸兩棲車輛、防衛範圍從鹿兒島到西南諸島。

日媒報導,水陸機動團是以「防止中國侵略離島」為主要目標,因此,會加強島嶼登陸、兩棲作戰等戰術及戰鬥能量,並配備美規的水陸兩棲車輛「AAV7」,而且防衛省也計畫2019年把新型運輸機魚鷹配置到佐賀機場。

▼AAV7兩棲突擊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日媒報導,中國近來在東海動作頻頻,特別是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仍然爭議不斷;水陸機動團被認為是強化西南諸島的安全,尤其是在區域越來越緊張的時刻。相較於日本的「準海陸」,解放軍的海軍陸戰隊已擴編為3個旅,人數達1.4萬人,另外還有4千名支援及訓練人員;經驗上也較為豐富,1974、1988與越南在西沙、南沙群島等地開戰,1995年又「收復」菲律賓聲索的美濟礁。日本是否能迎頭趕上還是未知數。

▼美國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起降在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圖/翻拍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