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這個維生素也太慘! 硬漢連半年睡覺被「抽筋」痛醒

▲缺這個維生素也太慘!硬漢連半年睡覺被「抽筋」痛醒。(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晚上睡不好腿抽筋,竟是維生素D缺乏害的?一名80歲的老先生平時有運動習慣,但近半年來深受腳抽筋所苦,雖然泡熱水與做伸展後略有緩解,但近日症狀又逐漸加重,幾乎夜夜都要被痛醒,經一系列檢查排除神經壓迫及血管阻塞等因素後,發現是血液中的25-OH Vit D(維生素D)濃度明顯不足(13.2 ng/ml),經適量補充,症狀已有明顯改善。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指出,門診中不少患者深受晚上睡覺腳抽筋之苦,除了年長者,孕婦、久站工作者、運動選手也很常見。近年來研究顯示,維生素D在老年人的骨骼和肌肉的健康角色逐漸重要,不只在骨質流失的骨質疏鬆症或是肌肉流失的肌少症患者,建議應該積極補充維生素D之外;在不明原因肌肉痛或抽筋的年長者也應該檢測是否有維生素D不足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黃婷毓醫師。(圖/書田診所提供)

黃婷毓進一步表示,補充維生素D的方式可從全脂牛奶、魚肝、香菇和黑木耳、各式魚類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材來攝取。另外,充足的日曬也有助於皮膚上的脫氫膽固醇轉化成維生素D的前驅物。倘能在飲食和生活習慣上多加留意,更能預防維生素D不足所產生的症狀。

黃婷毓說明,要預防腳抽筋的發生,建議平日適量拉筋伸展肌肉群,並每天充足日曬,以地區性而言,北部需30-40分鐘,南部15-20分鐘的日照時間;飲食方面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適量補充營養食品維生素D。

年長者維生素缺乏的比例較高,黃婷毓也提醒長者,除了注意骨質疏鬆的問題外,不要輕忽肌肉疼痛以及肌肉抽筋等相關症狀,才能愈動愈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