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轉給長輩看! 用「科學」解釋為什麼這3種人不能去掃墓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許多孕媽咪與家有小小孩的朋友們,對於清明節可是有些敬而遠之,因為習俗實在太多啦,不同族群、不同門派,各有各的說法與解釋,雖然想要緬懷祖先,但難免「寧可信其有」,擔心不小心被煞到就麻煩了,那麼,到底在華人社會裡,有哪些人不能去掃墓呢?我們就來盤點做個參考吧!

孕婦

身懷六甲的孕婦們,對於要去掃墓應該也有點擔心吧?!其實很多古人流傳下來的禁忌,不完全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只是換了一種說法,用「嚇」的方式,來嚇阻大家不要冒險而已,像是婦產科醫師,本來就不鼓勵孕婦從事激烈運動或外出遠行,而掃墓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在荒郊野外,孕婦跟著去,只是徒增摔倒風險,而且也太過勞累了!

兒童

一般來說,不建議7歲以下的小孩去掃墓,小朋友好動、狀況多,不懂危險性,大部分的墓地都在山邊,對大人來說都不好走了,再拖小孩過去,光用想的就累死人了!

墓地一年清一次,對抵抗力不足的幼童來說,更是容易被傳染疾病,祖先若地下有知,哪捨得孫輩們不舒服?再從民間信仰面來看,據說孩子「看得到」靈魂,墓地也不是只有單一家族進駐,祖先總是有鄰居的嘛~要是孩子一不小心說了什麼冒犯的話,觸怒到另一世界的好兄弟們,也並非我們慎終追遠的本意啊!

病人

平常重感冒,有朋友揪外出都不想去了,更何況是深山野嶺?病人抵抗力低,應該在家養病,身體養好、恢復正常生活,沒事病厭厭地去掃墓,讓祖先看到這種樣子,才是失禮大不敬啊!

華人世界裡,很講求「集體行動」,什麼事情都要綁在一起,好似一定要全體到齊才叫夠禮數,其實換作祖先的心情,都已經做仙了,也不一定要在清明這天才能看到大家,更不可能捨得媳婦、孫輩這樣舟車勞頓,反而是還在世的人互相為難,其實只要有心,祖先都會感應到的,又何必要趁清明這天做表面呢?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