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爆:深化雙邊關係 俄羅斯拉攏北韓力抗美國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由於北韓連續實施核武試驗和導彈發射,導致在國際上逐漸「邊緣化」。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指出,俄羅斯正和北韓深化關係,最近雙方更達成協議,讓俄羅斯收受更多的勞動移民,並與北韓官員高度交流。

據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希望在外交上牽制美國,並借助北韓來提高勞動力加速開發。俄羅斯政府內部稱已在22日和北韓協商,展開雙邊合作,提出擴大接受北韓勞動移民的中長期計畫,表現出對北韓的重視。

事實上,俄羅斯國有鐵路企業在1月底已派代表訪問北韓,和北韓政府擴充連接兩國間鐵路網絡,俄羅斯的大學院校也將給北韓的鐵路工程師提供更多的研修機會。另外,北韓在2月發射彈道飛彈(ballistic missile)後,俄羅斯也沒有因而停止對北韓的石油出口。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對北韓而言,和俄羅斯的交流越來越重要,如《朝鮮中央通訊社》2月的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向國外發新年賀電名單中,俄羅斯被排在首位;而俄羅斯也重視國際批評與北韓之間的關係,更加強亞太地區與對抗美國軍事的外交戰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23日重申,駐韓美軍部署「薩德系統」(THAAD)將使局勢更加惡化。

普丁政府認為,如果提高對北韓的影響力,那麼在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進行外交談判時,俄羅斯就能擁有優勢地位。也有國際專家指出,在美國、俄羅斯關係改善之前,俄羅斯將不會改變對北韓的態度。

另一方面,俄羅斯計畫利用北韓的廉價勞動力開發遠東地區,加快建設中俄邊界伯力(Khabarovsk)、海參崴(Vladivostok)等基礎設施;普丁政府也打算利用與北韓的關係,加強和南韓的經濟關係。現在也流傳,5月的韓國總統大選若選出反對美軍部署「薩德系統」的左派政府,那麼韓國和俄羅斯的關係就會改善,而俄羅斯和北韓交流的價值也將日益增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