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戰友 南非反種族隔離領導人凱斯拉達87歲辭世

▲凱斯拉達(Ahmed Kathrada)與已故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曾攜手對抗南非政府。(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領導人凱斯拉達(Ahmed Kathrada)日前因為腦溢血而住院開刀,但手術後卻併發肺炎,身體狀況也一直惡化,於28日在約翰尼斯堡的醫院辭世,享年87歲。他一生中有26年3個月的時間是在監獄中度過,曾在生活紀錄片裡有感而發提到「自由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我們的自由是為了犧牲而犧牲。」(Freedom did not fall from heaven, our freedom was fought for, sacrificed for)

綜合外媒報導,凱斯拉達當任已故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顧問時,經常被描述是「值得信賴的中尉」、「一個無名英雄」,也被大家稱作凱斯或凱斯叔叔。開普敦市市長夏里爾(Patricia de Lille)表示,這個城市將為凱斯叔叔舉辦追悼會。

▼凱斯拉達在住院時,民眾在醫院前為他祈福。(圖/路透社)

開普敦市前英國國教大主教德斯蒙德(Desmond Tutu)認為,如果不是曼德拉、凱斯拉達等人的活動,南非可能在九十年代就陷入內戰。凱斯拉達基金會負責人巴頓(Neeshan Balton)在聲明中表示,凱斯的逝世對非洲民族議會(ANC),及對整個解放運動還有南非,都是非常大的損失。

凱斯拉達1929年8月21日出生在南非西北方的小鎮,父母是來自印度的移民。他在17歲時開始抵抗白人政府所主導的種族隔離政策,當時他是2000名抵抗者之一,1964年,與曼德拉及8名同屬非洲民族議會(ANC)的活動家,在瑞佛尼亞審判(Rivonia Trial)中,被控抵抗南非政府的種族隔離政策,遭判無期徒刑,引發全世界關注,總計他的牢房歲月共有18年是在羅賓島(又議羅本島,Robben Island)監獄,此地曾關過3000多名黑人。

在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於1994年至1999年在「非洲民族議會」執政的政府中,擔任總統曼德拉的國會顧問。

凱斯在他的晚年裡,組織基金會,提倡人權、青年發展、種族平等與言論自由。據了解,他曾在2016年寫信給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要他為挪用公款去修繕自己的住宅,對此事負責下台。

▼凱斯拉達晚年受邀參加南非的大慶典。(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