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條例違憲 民進黨:監察院也要轉型正義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監察院將向大法官提釋憲案,監委仉桂美、劉德勳提出調查報告,認為不當黨產條例違憲。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28日上午表示,「馬意監委」仍是黨國遺毒,沒有國家與民主憲政理念的監委,以這樣的方式阻礙轉型正義,「足見監察院也需要轉型正義的推進」。

監察院14日院會通過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向大法官提出釋憲案,監委仉桂美、劉德勳提出調查報告,認為不當黨產條例違憲。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立即召開記者會砲轟,幹事長葉宜津痛批,監察院踰越立法院的立法權,違憲又失格,而監察院連調查報告都不敢放在網路上,根本是心虛。

民進黨中央方面,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政黨不應經營事業,不該擁有不當黨產,這是民主國家舉世皆然的道理,「依照憲法的精神,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身為監察委員,就該謹守憲法精神,確保國家的自由民主」。

「這些黨意監委、馬意監委的做法,社會不會樂見,更是失責失格,令人遺憾」王閔生表示,馬英九一手提名的監察委員不僅素質低落,政治辦案更屢見不鮮,公信力蕩然。

王閔生說,黨產委員會是新國會依據普遍民意為解決威權時期不當黨產問題所立法設置,法的民主正當性明確,更是國人高度期待,「身為監察委員,理應贊輔相關工作,確保威權時期的各種遺緒不再對國家的自由民主造成傷害,沒想到這些只有黨意馬意,沒有國家與民主憲政理念的監委卻反其道而行,以各種方式阻礙轉型正義的推進」。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