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會變少! 沙塵暴好毒...對你造成4種「驚人危害」

▲空氣汙染示意圖。(圖/記者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天是常常出現沙塵暴的季節,許多人出門都會戴上口罩,以免吸進過多髒東西,而危害到呼吸道系統的健康。不過,沙塵暴的殺傷力不僅於此,日本網站《女性自身》的文章指出,由普通沙塵和工業鹽鹼粉塵混和的「化學塵暴」、PM2.5等沙塵其實超級毒,會對人體造成4種危害,連男性的精子都可能「被殺掉」!

1. 肺癌
人體呼吸的空氣會進入肺部,含有致癌物質的沙塵也會跟著空氣一起進到體內,若是在肺部氧化、產生反應,就會傷害肺部細胞,甚至可能引發癌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心肌梗塞、腦中風
血液中出現異物時,白血球就會發出大量的活性氧,以將髒東西排除。但是活性氧會造成體內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導致血管硬化,容易讓人體出現心肌梗塞或中風的危險。

3. 精子減少
空氣中的有毒沙塵若進入血液裡,就可能讓化學物質影響睪丸,使其產生發炎症狀,間接對精子的品質和數量產生危害。

▲沙塵暴可能對男性精子的質、量都產生影響。(圖/記者周宸亘攝)

4. 認知障礙
沙塵暴除了顆粒較大的黃砂外,也會有許多非常微小的沙塵,這些沙塵容易附著在鼻子黏膜,並經由黏膜輸送到腦部,和氧氣作用之後會損傷腦細胞。去年關於阿茲海默症的研究中提到,從患者大腦額葉組織中發現的數百萬個納米微粒,可能就和發病原因有很大的關連,雖然還沒有確定沙塵就是阿茲海默症的致病原因,其所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忽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