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肺功能只剩3成」 走10公尺就喘、一笑就咳


▲老菸槍肺阻塞「肺功能剩3成」 走10公尺就喘、一笑就咳。(圖/記者李毓康攝/咳嗽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菸齡30年的老菸槍6年前出現嚴重咳嗽、咳痰,走路也會氣喘吁吁,戒菸後這些症狀反而惡化到講兩三句話就會咳、晚上睡覺一躺平就咳、走10公尺就會喘、連笑都會狂咳,出門都飽受他人異樣眼光。檢查後一度診斷是支氣管擴張,最後才確診是「肺阻塞(COPD)」,肺功能更僅剩3成。

收治該病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慶雄指出,該病患確診後,透過肺功能復健,搭配肺阻塞專屬藥物治療,症狀才漸漸改善。但林慶雄提到,肺阻塞目前仍無法痊癒,不過可透過治療和復健有效控制病情。而該病患接受治療復健已經4年,28天就得複診一次。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醫師指出,台灣40歲以上成人中約有6%-10%的人罹患肺阻塞,推估肺阻塞人口約110萬人,且慢性下呼吸到疾病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七名,其中就屬肺阻塞最為嚴重。而肺阻塞的症狀包括「吸菸者、黑白咳、常呸痰和直直喘」,但一般人不易察覺,確診時多半已經是中重度時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首創「肺阻塞性呼吸道疾病整合型醫療網站」。(圖/記者趙于婷攝)

肺阻塞引起的狂咳除了要飽受他人異樣眼光,余忠仁提到,晚期肺阻塞更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和肺癌等併發症,因此早期發現仍是相當重要。他建議,40歲以上有抽菸者,若出現咳嗽、咳痰和喘症狀超過2個月,就要盡快就醫做肺功能檢查。

對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也首創「肺阻塞性呼吸道疾病整合型醫療網站」,提供民眾快速檢測肺阻塞風險,該網也網羅近40名胸腔科資深醫師擔任顧問。另外,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表示,國健署和健保署也將一同推動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進一步改善健保肺阻塞的給付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