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地球週期「這麼走」 清明連假只到「4月4日」

▲今年清明節不同以往在4月5日,而是在4月4日。(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的清明連假怎麼沒放「4月5日」,只放到4月4日呢?原因在於,清明節是地球繞太陽的週期所排出的「24節氣」之一,由於國曆天數的只有365天,時間差一直累積,讓每四年都會多出約一天的時間,因此每年的節氣不一定都是固定日期。

▲太陽位置與24節氣。(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台北天文館表示,會出現這樣的算法,主因是地球繞太陽的真實週期是365.2422天,不過日曆年(公曆)的天數為365天,每年多出的0.2422天的差距就會一直累積下去,所以每四年就會多出0.9688天(約1天)的現象,稱為閏年共366天,古人為了要縮減差距,就會在該年2月就特別插入「29日」來填補這多出來的一天。

天文館更表示,「24節氣」是依照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而定,因此今年太陽走到「清明節」的這個節氣時,正好落在台灣時間4月4日的晚上22:17,所以4月5日並不是清明節。當然,除了清明節之外,還有很多節氣都會因為每年的天數差距「順延」,變化範圍大約在3天的範圍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