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握手、氣氛尷尬 梅伊勸蘇格蘭部長放棄獨立公投

▲英國首相梅伊與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會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7日拜訪蘇格蘭,並與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進行約一小時的會談。但現場梅伊只針對脫歐程序進行說明,斯特金卻強調蘇格蘭獨立公投一事,談話不同調氣氛尷尬,在拍照時雙方也露出不自然的微笑。

英國政府將於周三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預計於2019年正式脫離歐盟。在這之前,英國首相梅伊親自拜訪英國其他地區說明程序,蘇格蘭是她這趟旅程的第一站。27日她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的一間飯店會議廳內,與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進行臨時的會談,雙方見面約一小時。

蘇格蘭議會預計在當地時間28日表決要求英國政府同意獨立公投,這場會面也是斯特金在宣布會再度推動公投後,兩方的初次會談。雖然事後斯特金形容雙方友好親切,但有媒體指出會面的氣氛詭異緊張,2人在鏡頭前露出尷尬微笑,坐姿不太自在,甚至沒有例行的公開握手。會後,斯特金快步從飯店前門離去,梅伊則由後門悄悄閃去。

梅伊在會面前的另一番公開談話中指出,只要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齊心合力,英國就能成為「無法阻擋」的力量,會在世界建立新的角色,成為「更統一的國家」,也暗示現在不是推動獨立公投的時候,不容許英國內部分裂。

會後,斯特金受訪時提到,會面的過程大致上是梅伊在說明有關脫歐程序的事情,針對蘇格蘭獨立公投一事,沒有提到太多。不過對此事她態度強硬地強調「獨立公投不是會不會舉辦而是何時要舉辦的問題」。也呼應她日前所說的,若英國不同意舉辦公投,將是「民主的暴行」。

▼蘇格蘭於2014年就進行過獨立公投,以些微票數差失敗,如今首席部長再度提出。(圖/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