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價值120萬元!北海岸「綠石槽」看清台灣人水準

▲光是這張照片中,就有12個人在踐踏綠藻,若每個人都罰10萬元,就是120萬元。(圖/林舜龍提供)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北海岸石門區的「綠石槽」只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可以看見,世界級美景常吸引全球各地的攝影師朝聖。但有人卻無視警示牌和10萬的高額罰鍰,在綠石槽上踩踏,留下難看的腳印,令目睹一切的地景藝術家林舜龍相當傻眼,他告訴記者,警示牌那麼大,竟還有上百人在上面踩踏,「台灣的公民美學和道德教育真的很需要加強!」

▼大大的警示牌就在岸邊,卻似乎被許多人無視了。(圖/林舜龍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次受邀參加國際級地景藝術節「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及「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台灣藝術家林舜龍26日帶著全家人前往北海岸石門海邊遊玩,沒想到卻在著名美景「綠石槽」處看見一堆人在綠色的礁岩上踩踏,令重視環境和美學的他生氣又難過,「警告標誌再怎麼大張,對於台灣人來說,視若無睹!」

▼台灣地景藝術家林舜龍經常受邀到國外創作。(圖/取自新北市文化局)

林舜龍在兩屆「瀨戶內海藝術祭」中展出的作品「種子船」(以台灣棋盤腳為靈感)和「跨越國境.潮」也強調人和自然的關係,將作品融入大自然中,並以漂流木和海砂作為主要材料,令來自世界各國的參觀者對當地的自然景觀有了全新的認識,「種子船」更是被列入日本中學生的美術教材中,受到廣大好評。

林舜龍指出,其實他拍照的地點情況還算比較好,大約只有10多人在礁岩上走動,另一頭才誇張,有上百人在上面踐踏、拍照、嬉戲,本來綠藻生長非常旺盛的礁岩已經被踩得光禿禿的了,「我後來很雞婆的上去勸阻,他們才願意離開,台灣的公民美學和道德教育真的需要加強!」

▼林舜龍的作品「種子船」曾在「瀨戶內海藝術祭」展出。(圖/取自新北市文化局)

▼林舜龍的「跨越國境.潮」在「瀨戶內海藝術祭」於小豆島海邊展出。(圖/取自新北市文化局)

▼林舜龍的在今年「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作品「等待春天」。(圖/林舜龍提供)

北海岸風景管理處表示,綠石槽在遊客的踩踏下已面臨生存危機,但美景並不在保育區內,所以只能先對民眾進行勸導,假如有發現損毀的情形,再依照發展觀光條例第62條處以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鍰,「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危險,踩踏在上方有很有可能滑倒受傷。」

石門海岸排列整齊的石槽,是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波浪長期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而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等到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浪花濺起的瞬間,綠石槽有如雲霧繚繞的山嵐。(圖/ETtoday資料照)

▼綠石槽美景令人屏息。(圖/ETtoday資料照)

  ▼林舜龍的臉書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