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役男」不是煎鍋貼 葉俊榮:是惜才!成管理幹部

內政部長葉俊榮。(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日前鍋貼業者申請產業訓儲替代役,遭諷刺是「鍋貼役」,不過近日再度獲6個員額。對此,內政部役政署回應,儲備人才是中階幹部,會有短暫時間得到第一線實習;內政部長葉俊榮27日在內政委員會備詢時再強調,「役男不是到個點去煎鍋貼」。

原本替代役的規劃,是為做政府公共事務或其他社會服務,研發替代役或產業訓儲替代役,具有專業傾向,目的是讓役男在校所學或專長,不要因服役中斷。不過,自去年有鍋貼業者申請產業儲替代役員額,遭到外界批評根本是「鍋貼役」。

有關於內政部去年開辦的「產業訓儲替代役」,根據役政署所公布的「106年度產業訓儲替代役員額核配總表」,除機械、電子、半導體、金屬等產業別外,也有服務業;其中,在服務業方面,鍋貼業者獲6員、便利超商32員、泰式料理餐廳15員等。

此政策引起社會議論,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就批評,原本開放替代役是要有效運用役男專長的人力資源,而項目也必須對公共政策有利,「現在卻要煎鍋貼、送快遞、端盤子,政府就是要把役男當成廉價勞工,送給別人當打工族,這對役男也沒有保障」。

對此,葉俊榮今天到內政委員會備詢,面對立委質詢時,擔心產業替代役淪為廉價勞工,且可能影響到役男的權益問題;他回應表示,不是到各點去煎鍋貼,「是這些服務業需要中階管理階層,後面還有很多後台、管理業務,透過替代役政策,讓役男未來銜接後,也能成為重要管理幹部」。

葉俊榮說,整個目的是為了培養人才,怎麼可能當廉價勞工?而是愛惜人才、搭配替代役制度,可以服務一般年輕人,也能服務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