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毛衣跑步「逼汗減重」 泰拳高手為3KG把自己熱死了

▲穿毛衣跑步「逼汗減重」,泰拳高手為3KG把自己熱死了。(圖/翻攝Jordan Donald臉書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不要再為了減重把「悶燒」運動了。一名22歲的英國籍泰拳選手,26日在一場泰拳比賽之前,被警方發現倒地死亡,由於其身穿厚重的長袖毛線衫,加上當地溫度高達攝氏37度,當地醫師讓為其死於中暑。三軍種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許多人為了減重會穿著防風外套運動,讓體內溫度升高,增加出汗率,但若外界溫度濕度太高,很可能會讓熱量無法散發,引發中暑危機,甚至喪命。

根據外媒報導,這名叫Jordan Donald的泰拳選手,是在3月25日早上11點半離開旅館,身穿厚重的長袖羊毛衫,因為當時約64公斤的他,希望透過跑步減重3公斤,以符合26日參加61公斤級比賽的資格,殊不知這一跑就再也沒有回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柏齡說,於炎熱天氣穿著不透氣衣服運動,加上飲水不足,容易導致中暑危機。2001年也有一名23歲的划船選手,在比賽前試圖以慢跑減重2公斤,最後中暑昏倒,送醫時核心體溫超過43度,經過48小時搶救後,仍因肝衰竭、橫紋肌溶解及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及瀰散性血管內凝血(DIC)不幸死亡。

▲穿厚重衣物運動或穿防風外套跑完步,流失的只是水分,只要一喝水又會胖回來。(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短時間運動越劇烈,中暑機率越高。」朱柏齡提到,近年來馬拉松盛行,臨床觀察因中暑送醫的患者,以5~20公里的跑者居多,因為這些族群需要在短時間內衝刺,若先前訓練不足,加上又穿著不適當的衣物,就很容易出事。此外,夜間慢跑也不見得比較安全,去年夏天就有一名跑者參加大家河濱公園的星光夜跑中暑送醫,體溫一度燒破41度,經過4小時才撿回一命。

朱柏齡表示,穿厚重衣物運動或穿防風外套跑步,可能會讓人暫時產生體重減輕的錯覺,殊不知這些都只是水分流失,只要補充水分就會胖回來。他提醒,民眾穿防風外套運動,千萬要注意外界溫度,「像最近涼涼的就還好」,過幾天天氣回溫,跑一段時間要記得拉開拉鍊散熱,才不會造成熱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